花滑男单已难再现“四周大战” 金博洋或需将难度求稳

2018-11-26 10:29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花滑男单已难再现“四周大战” 金博洋或需将难度求稳

随着大奖赛法国站落下帷幕,2018-19的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也全部结束。男单方面,羽生结弦、陈巍和宇野昌磨这三位“熟面孔”瓜分了本赛季的六站冠军,并锁定了大奖赛总决赛的资格。总决赛的另外三个席位,则属于捷克老将布列兹那、俄罗斯老将沃罗诺夫和17岁的韩国新秀车俊焕。近来状态不佳的金博洋则在两站分站赛中都未能登上领奖台,因此也失去了入围总决赛的机会。

平昌周期的后半段,男单赛场的“四周跳大战”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但这个赛季的男单却全然没有拼四周跳拼到剑拔弩张的意味。以往能在自由滑完成五个甚至六个四周跳的陈巍,两站大奖赛都只在自由滑中执行了三个四周跳。虽然羽生结弦、宇野昌磨和金博洋还坚守着短节目“双四”和自由滑四个四周跳的配置,但是赛季至今三位选手都还没能完全成功执行过两套节目的所有难度。相比之下,入围决赛的另外三位选手则完全不以四周跳的数量见长,短节目单四周和自由滑两个四周才是他们的“标配”。

“四周跳大战”暂时偃旗息鼓,一方面是因为冬奥会后的首个赛季,不少选手还在调整状态的阶段。另一方面则是北京周期的评分规则下调了四周跳的基础难度分值,执行分浮动范围则从-3至+3扩大到-5至+5并折合成比例,这也意味着选手们一旦跳跃摔倒或质量不佳,难度分便会大打折扣,四周跳的“高风险”特质愈发明显。

在法国站的男单短节目比赛中,短节目菲利普四周存周摔倒的陈巍就在新规则上吃了亏,原本这个跳跃的基础分值高达11分,但执行分的“折扣”让陈巍的菲利普四周最后只拿到4.12分,高难度动作反而成为失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领跑短节目的则是并未尝试四周跳但是其他动作全无失误的杰森-布朗,而且他的短节目得分在本赛季也可排名第二,可以说是用优质的三周跳节目“碾压”了不少四周跳好手。

而对于经历了一个不理想大奖赛季的金博洋来说,理解规则的趋势以及观察对手是如何应对规则变化则十分重要。虽然金博洋拥有勾手四周跳这一高难度杀手锏,以往又以跳跃难度和质量见长,但很明显的是本赛季由于场外因素和自身状态原因,他暂时还无法拿出过往几个赛季的水平,此时再去挑战过多的四周跳便也只会得不偿失。

在自身状态同样还未达到巅峰的情况下,本赛季的陈巍却有意降低了难度,虽然他也坦言还没达到理想中的水平,但他同时也意识到能顺利完成全部动作最关键,自己也需要“现实一点”,“求稳”的策略也的确帮助陈巍拿到了两个冠军。同样正在调整状态的金博洋或许亦可学习陈巍现阶段的策略,先保证节目的基本完成度而不是去“死磕”跳跃,然后再循序渐进地恢复难度。毕竟金博洋的跳跃基础我们有目共睹,北京周期来日方长,无需在起跑线上就毫无保留地用尽所有力气。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