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廷钰连胜令韩媒哀叹:我们已到悬崖边 盼重演04年逆转

2018-11-27 09:4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范廷钰连胜令韩媒哀叹:我们已到悬崖边 盼重演04年逆转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中国棋手范廷钰在第20届农心杯世界围棋擂台赛第八局中盘胜日本队副将一力辽,取得7连胜,追平了自己保持的单届连胜纪录。范廷钰是中国队第一个出场的队员,而韩国队和日本队均只剩一名主将,再谈争冠几乎是不可能的奢望。

尤其尴尬的是昔日农心杯霸主韩国队,四人出场一局没赢,三队中成绩最差。韩国媒体《韩国体育》以“韩国围棋已站在悬崖边 2004年的奇迹能否重演”标题,表达了对本届韩国队的不满和对昔日辉煌的怀念。

今天这篇文章登出时,范廷钰对一力辽的比赛还没结束。文章开头说,“连李世石九段都崩溃了,韩国围棋已经站在悬崖边上。”李世石是继李昌镐之后的韩国围棋代表人物,犀利的棋风、骄人的战绩以及独特的个性,让他曾经是令人信服的“世界第一人”,并且在世界围棋届都有粉丝。然而时光荏苒,当李世石逐渐老迈时,他的后辈们却没能跟上,而中国新人辈出,已经对韩国形成了压倒性优势。

昨天李世石仅148手就脆败于范廷钰,全盘毫无机会,这既是李世石个人的失利,也是韩国围棋失败的缩影。《韩国体育》哀叹:“韩国的强者一个接一个失利,这在最近三年已经成为常态了。”确实,不仅农心杯这项团体赛,在百灵杯、三星杯等个人赛,经常出现中国棋手包揽冠亚军的情形,韩国围棋确实站在悬崖边了。

《韩国围棋》描述了韩国队目前的窘境:中韩日每队5人轮流出场,韩国队已经有4人出场,竟然一局没赢全部出局!而韩国队的竞争对手中国队5人都在!连以不具备竞争力的日本队都能1胜3负还剩2人(文章登出不久一力辽就输给了范廷钰)。

下一场如果主将朴廷桓也失利的话,韩国将首次遭遇全队一局不胜的噩梦,在农心杯历史上,只有日本队在第13届和第19届有过这样的尴尬。作为农心杯夺冠次数最多的国家(韩国12次夺冠,中国6次夺冠,日本1次夺冠),韩国围棋的自尊心要被摧毁了。

不过这家韩国媒体还心存幻想:“根据赛制和赛程,韩国也不是没有翻盘的可能,2004年第六届农心杯,当时的主将李昌镐就以5连胜帮韩国逆转夺得冠军。”对此,韩国队主将朴廷桓说:“比起大逆转这样的目标,先争取赢一盘能去上海才是现实的考虑。”

农心杯每队5人,轮流出场,负者出局,胜者接受下一个对手的挑战。原来比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站第1-第4局、第二站第5-第10局、第三站第11局直至结束。从第17届开始,第二阶段减少一局改为下5局,为的是避免有的队无缘第三阶段,因为第13届日本队就因为前两个阶段一局没赢,导致无缘第三阶段,而之后的几届,也都险些悲剧重演。改赛程本来是为日本队考量的,没想到前年的第18届韩国队也遭遇了同样的危机,前四位出场的队员一局没赢,好在主将出场赢了,避免了无缘第三阶段的尴尬。但是时隔一届,难题又来了:27日如果朴廷桓落败,韩国队将历史上首次遭遇全队一局不赢、三队中最早出局的尴尬。

《韩国体育》奢望的奇迹也不是没有先例,第14届农心杯韩国依次出场的韩钟振、安达勋、刘昌赫、崔哲翰只赢了一局,轮到主将李昌镐出场时,面对5名中日棋手,结果李昌镐连胜罗洗河、张栩、王磊、王铭琬、王檄,助韩国队反败为胜。

然而今日非彼时,且不说朴廷桓面对的对手比李昌镐多了一位,更主要的是对手的实力和状态、气势都非当年可比。当年的李昌镐确实有高人一筹的实力,而如今中国的五位队员每一个都不比朴廷桓差!朴廷桓本身也不具备李昌镐的胜负师气质,大逆转绝无可能。第18届朴廷桓也曾面对6名对手,结果连胜范廷钰和日本主将井山裕太之后,输给了中国队第二位出场的范蕴若,连一半对手都没赢下。

客观来说韩国队只能寄希望于下届了,这届就别多想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飞来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