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队不应因连胜或连败而影响状态 全力拼争看淡输赢

2018-11-27 10:14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力拼争 看淡输赢(体坛观澜)

在体育领域,以“连”字记录一支队伍及队员成绩,始于几十年前。“×连胜”这种计数方式反映了体育迷的一种期盼,希望运动队及运动员能够将优势和荣誉保持得更久。

如今,各项目职业联赛如火如荼,比赛几乎天天有,一支球队主客场东征西战,赛事密集,往往在人们不经意间,已经过去了好几轮,“×连胜”已属常见。球队自己或许不甚在意,但球迷的话题更愿意围绕“×连胜”展开。其实,既有“×连胜”,自然就有“×连败”,甚至“×连平”也成为球迷的谈资。

本赛季中超联赛落幕,上海上港队获得冠军,球迷谈到这一话题时,特别加上“结束了广州恒大队七连冠”,仿佛少了后面这个背景,就不那么够味。新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广东队取得十五连胜,有球迷说“极有可能打破辽宁队在4年前创造的开局十七连胜纪录”。球迷对联赛、对球队的关注说明联赛的看点很多、影响力很大,不过一些连胜还是需要客观分析。

联赛循环赛阶段赛期较长,不同于淘汰赛,除去球队状态有所起伏之外,所遇对手未必按实力依次排序,大多会强弱交错,因而战绩的胜负相间是常态,出现连胜或连败都是正常现象。球队需要理性对待,球迷也需要理性对待。

“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说过这话的人有很多,可见已成体育界人士的共识。连胜、连冠,对球队及队员来说,一方面可能给自己带来心理压力,另一方面,进取的动力也许就不那么足了,能否正确对待,只有自己以实际行动来回答。诸如乒乓球、跳水等优势项目,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上有过多连冠的成绩,后来也曾有某些单项“马失前蹄”,这反而促使运动队、运动员反思,查找不足,继续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再攀高峰。

因此,不管是球队还是球迷,无论是刚结束的中超联赛,还是正打得热闹的CBA,队伍不因连胜或连败而影响状态,球迷不以球队的连胜或连败而情绪波动,球队以平和心态备战接下来的比赛,球迷以平和的心态欣赏接下来的精彩,这才是共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汪大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