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文化魅力 中国需要绍兴马拉松这样的赛事

2018-11-27 15: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需要绍兴这样充满文化魅力的马拉松

马拉松成为最受欢迎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之一,几年间“井喷”式的爆发,绝非用“中年人的广场舞”就能简单定义的。绍兴马拉松的特点就是这是一项文化氛围浓郁的马拉松,首都媒体跑团一行,今年用自己的奔跑真切地感受了这项赛事,除了奔跑,我们更需要文化的滋养,绍兴马拉松具备这一点。

文化是绍兴马拉松不可替代的资源

——首都媒体跑团领队、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涌

马拉松除了竞技与健身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其所蕴含的文化魅力才是其在中国真正的吸引力所在。如果不搞清楚这一点,那么办赛无疑要跑偏方向。现代马拉松因其承载着“竞技+健身+城市品牌塑造+赛道特色……”等复合功能,使得其成为一个多方欢迎和关注的平台。各地可以选择适合自身优势的特点加以深挖,在遵守运动项目规则的基础,让中国的马拉松各具特色!仅仅才举办两年的绍兴马拉松,能从我国现在每年举办的上千场马拉松赛事中脱颖而出的最成功之处,就在于其对文化马拉松的定位和打造,在线路设计上的诚意和市民的热烈参与。二年级的绍兴马拉松尽管仍然存在不少需要提升的地方,但在这样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跑一场向文化大师们致敬的马拉松,却是许多跑者不可多得的体验。相信,绍兴马拉松一定会比许多千篇一律的钢筋混凝土的城市赛更有吸引力,更会让人回头再来。

以奔跑的名义,品味绍兴之美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

绍兴是厚重的,文物之邦,历史名城,2500多年的建城史,有太多的名人、大家与之相连:鲁迅故里、周恩来祖居、蔡元培及马寅初故居……还可上会稽、祭大禹,在沈园感受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与表妹唐琬凄美的爱情故事…… 因了越马(绍兴国际马拉松赛),绍兴也是年轻而灵动的。借越马举办的契机,绍兴城区特别是马拉松沿线的环境这两年都进行了绿化美化上的升级,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镜湖新区和迪荡湖等地的花海,已成城市新的景观胜地,而迪荡湖段下穿赛道两侧的墙面涂鸦同样让人耳目一新。今天,我和2万多名跑者一道,穿越在白墙黛瓦间,奔跑在青石板路上,品味着绍兴的人文之美、自然之美、城市之美!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马拉松无疑为古老的绍兴城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跑过一次马,爱上这座城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姜晓澜

吃正宗的茴香豆,喝热乎乎的花雕酒,参观鲁迅故里⋯⋯2018绍兴国际马拉松赛,赛事主办方为选手们精心准备的巜2018越马旅游护照》,跑马之余,让参赛选手可以尽情领略江南水乡的浓浓韵味,充分感受千年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乌蓬船上诗和酒,越马路上我和友。”印象最深刻的是11公里穿越古街赛段,三味书屋、鲁迅故居、咸亨酒店⋯踏着厚重的青石板路,鲁迅先生曾经描写的人物与场景在脑海中一一闪现⋯⋯此行匆匆,但跑过一次马,爱上这座城。

多了一分了解,也就会对绍兴多一分热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高级编辑魏胜利

绍兴马拉松对跑者最大的诚意是《2018越马旅游护照》。绍兴古城,景点众多,越马组委会联合18处景点,免费对跑者开放;旅游电子护照使用极为方便,每一个景点都有使用指南,工作人员也会热情指导,省时省力更省钱。短短两天时间,我游览了大禹陵、鲁迅故居景区、沈园等,对绍兴的历史与文化多了一分了解,也就会对绍兴多一分热爱。

堪称最有文化味的浸入式的马拉松体验

——中国体育报摄影记者白宇

绍兴马拉松定位精准,最有历史感、文化味的马拉松。 “越马”,给我一个大大的惊喜。白墙黑瓦,飞檐翘角,小桥流水,青石板路。跑在其中,乐在其中,这是一种浸入式的马拉松体验。这座城市最有特色的地方,全部放到赛道之中,鲁迅故里,三味书屋、咸亨酒店、古轩亭口、绍兴博物馆、西园跑过的每一个景点,每一条街道都充斥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和底蕴。绍兴马拉松通过“体育+文化”来打造自己的特色,真是堪称最有文化味的国际马拉松赛。

绝对还会再来跑的绍兴马拉松

——仇建辉 解放军报体育版主编

越马,是我首次来到绍兴参赛,也是我2018年的收官之战。在十分适宜的天气里,和队友一起轻松愉快地体验了一次,顺利完赛。越马的赛道十分有诚意,赛道穿过绍兴所有的知名景点,三味书屋、鲁迅故居等。奔跑在鲁迅先生当年生活的街道里,途中再来一杯黄酒奶茶补充能量,这种感觉超乎想象。适宜的天气,极具特色的赛道,热情的观众,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绍兴国际马拉松赛绝对值得跑一回。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