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是不是伪巨头 “甜瓜”这几年很挣扎。

2018-11-28 09:3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火箭弃将无处安身  球风过时才是病根

哈登与戈登合砍90分,火箭仍难逃输球厄运,昨天他们历经加时以131比135败给奇才,遭遇三连败。有球迷调侃称,火箭此时是否开始怀念安东尼了?本月中旬,火箭队官方宣布与安东尼分手,为何仅仅牵手三个多月就决定分手?贵为十届全明星球员,安东尼为何成了烫手山芋?

火箭时期 强扭的瓜不甜

上赛季表现大幅下滑,但“甜瓜”仍有场均16.2分的贡献,今夏被交易到老鹰并随即完成买断后,他接受了角色“降级”,选择加盟火箭,为的是与好友一起冲击总冠军。然而,赛季至今,火箭表现挣扎,冲击总冠军的希望变得渺茫。在这样的情况下,再让安东尼继续作出牺牲——充当板凳席上一个定点射手的角色,显然让他难以接受。

而且,安东尼也明显不适合火箭队现有体系。“甜瓜”之所以能够成为巨星级球员,他的持球进攻是最大优势,本赛季他在低位的效率依然不错——代表火箭出战的10场比赛,他一共在低位出手19次,命中15球,命中率达到了78.9%。但是,低位持球并不是火箭乃至整个联盟的主流进攻方式,上赛季火箭取得成功,依靠的是防守和三分。安东尼在这10场比赛中,场均可得13.4分、5.4个篮板、0.5次助攻,但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分别低至40.5%和32.8%。

安东尼萌生离念,火箭却没有诚意挽留,包括与他私交甚笃的保罗。最近几场比赛,火箭队新秀克拉克表现抢眼,在防守端极为活跃,同时还能扮演好接球投中空位三分的角色。相比于防守迟缓、进攻要节奏的安东尼,克拉克的活力是目前这支火箭更需要的。所以,放弃“甜瓜”,把他的时间分给克拉克这样的年轻球员,在火箭队内已达成共识。

雷霆时期 打无球很难受

作为昔日联盟顶级得分手,安东尼职业生涯末期却十分惨淡,无法适应小球时代,恐怕是他接连遭到放弃的重要原因。

安东尼的防守一直饱受诟病,而在进攻端,随着状态下滑,他也不再是球队的进攻强点,不再拥有持球单打的特权。尽管他接受了投手的角色,但作为一名投手,安东尼也是不合格的。在火箭和雷霆,他的命中率都只有40%出头,效率并不高。而且他的三分并不稳定,命中率介于30%到35%之间,这意味着他难以适应小球时代。或许是生涯大部分时间都是单打为主,安东尼似乎难以融入团队篮球。

去年加盟雷霆后,安东尼度过了一个极为艰难的赛季。他代表雷霆出战了78场常规赛,场均16.2分、5.8个篮板、1.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0.4%,三分命中率35.7%。场均得分、投篮命中率都创个人生涯新低。整个赛季,安东尼没有一场比赛得分达到30分。季后赛他的表现更加惨淡,6场比赛场均得到11.8分,投篮命中率不足4成,三分命中率更是只有21.4%。

当然,安东尼在雷霆的尴尬境遇以及糟糕数据,也情有可原,那就是球权的减少。雷霆的当家球星是威斯布鲁克,威少占据着绝大部分的球权。此外,攻防俱佳的保罗·乔治,其球权占有率仅次于威少。失去了球权的安东尼,在场上的威力也就大打折扣。

纽约时期 当老大心太累

再往前推,安东尼在尼克斯时过得也不算太如意。从2011年来到纽约到他离开时,他为尼克斯效力了6年,除了前两年曾帮助球队短暂辉煌过,随后4年连季后赛都没有进去过;赛场外,他与球队总裁菲尔·杰克逊的矛盾日渐公开化,而且随着华裔控卫林书豪的突然崛起,安东尼在球队处境尴尬。

当“旋风小子”林书豪在2011-2012赛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爆发,并被人们视作纽约门面的时候,这让尼克斯当家球星安东尼有些无所适从。那个赛季的“甜瓜”深受伤病困扰,也正是那段时间,林书豪得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他用近乎疯狂的表现回馈了教练德安东尼的信任,并带领尼克斯接连赢球。曾有传言称,安东尼妒忌林书豪,为此尼克斯在赛季结束后就送走了林书豪。

不久后,安东尼却等来了一位“难缠”的大人物——“禅师”菲尔·杰克逊。自菲尔·杰克逊2014年成为尼克斯总裁以来,他与安东尼就矛盾不断。先是在公开场合批评安东尼持球过多,随后更是率先提议要交易“甜瓜”,双方关系剑拔弩张。和尼克斯管理层打交道的这些年,安东尼感到筋疲力竭,即使“禅师”下课,他也还是离开了纽约。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记者 亢雪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