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批马拉松"抄近道":让人汗颜 守规则是底线

2018-11-29 08:5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社批马拉松

11月28日,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组委会发布公告,对258名涉及伪造号码布、替跑和“抄近道”等违规选手做出禁赛处理。

此前,网络曝光的一段交警监控视频显示,在25日进行的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比赛中,在主赛道深南大道上,多人用穿越绿化带的方式从道路的一侧跨越到另一侧“抄近道”。此外网友爆料,还有多人涉嫌替跑和伪造号码布的行为。

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组委会调查后在28日晚发布公告称,根据计时芯片数据、赛会录像、现场照片等证明材料,总计违规选手258名,其中伪造号码布18人、替跑3人,包括“抄近路”在内其他违规选手237名。根据竞赛规程,对伪造号码布和替跑选手永久禁止参加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赛,其他违规选手处以两年内禁止参加深圳南山马拉松的处罚。

近年来,国内马拉松不管是赛事数量还是参与人数都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数据显示,2011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只有22场,而截至今年11月2日,我国2018年已举办800人以上路跑、300人以上越野赛共计1072场,参加人次530万。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跑马的阵营中,而围绕马拉松的赛事组织、装备销售和品牌营销也呈现了井喷式。但随着赛事和参与者的增长,选手违规、组织者干扰赛道等问题也开始出现。

例如,本次深圳南山半马,本应是一次市民的狂欢,除了少数精英跑者追求名次之外,大多普通爱好者参与马拉松的目标都是完赛和创造PB(个人最好成绩),马拉松是一项不断挑战自我的运动,出现较大面积“抄近道”的行为着实让人汗颜。

社交网络创造的“比较”的场景,让分享和刷PB等行为一定程度上异化了跑者的行为,但对于跑者来说,挑战自我,坚持不懈的马拉松精神应当根植于心,而遵守规则更应成为参赛的底线。因为没有规则,公平无从谈起,没有公平,竞争毫无意义。

对于组织者来说,比花哨的外表更重要的,是如何精细化管理,将规则意识贯穿到赛事的整个流程,并服务好参赛者。

无论是参赛者,还是赛事组织者,都应该反思,参加和举办马拉松的意义是什么?不要跑着跑着就忘了自己为什么而跑。

莫让马拉松变了味道。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浩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