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国旗+套牌跑+抄近道 为何他们集体给马拉松添乱

2018-11-29 09:0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递国旗+套牌跑+抄近道 为何他们集体给马拉松添乱

冠军选手被强送国旗 套牌跑者再现赛道 折返点前强抄近道

乱马频发 赛道何时净化

上周的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又给马拉松运动添“乱”了。一些跑友在折返路线抄近道的一幕,被摄影师捕捉后迅速引起热议。据马拉松相关人士介绍,“敢于”在折返点之前抄近道的,只有没有马拉松参赛经验的“菜鸟”。虽然赛事组委会的回应很快,而负有告知义务的,恰恰该是赛事组委会。回顾近期塞国旗事件,中国马拉松频频被添“乱”,办赛方同样不能“甩锅”。

“菜鸟”才会抄近道

在深圳南山半马成为热点事件后,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在当日参加了比赛的当地跑友。据她介绍,深圳跑圈里拿此事当成了笑话。但何以抄近道演化成集体行为,值得关注。

据南山半马赛事组委会介绍,本次赛事起终点设在深圳华润大厦,整个路线经过春茧、后海总部经济区、深圳软件产业基地、高新科技园区、世界之窗、中国民俗文化村、欢乐谷、南头古城、深圳大学等多个地标性建筑,全程21.0975公里。赛事只设男女半程马拉松项目,总规模为1.6万人,其中个人报名1.25万人、跑团报名3000人、慈善报名500人。

但在南山半马结束后,赛事的问题在网络上被曝光。深圳交警曝光道路监控视频显示,有马拉松选手穿越道路中间的绿化带抄近道,人数还不少。

据深圳跑者向北青报记者介绍,马拉松集体抄近道一事在当地跑步圈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跑者对作弊者们有的质疑“难道参加马拉松只是为了在朋友圈作秀”,有的谴责“没有体育精神,把脸都丢光了”。更多的声音认为,抄近道的跑者应该没有参赛经验,否则该了解,凡折返点处会有计时毯。错过计时毯也就意味着没有了成绩。

完善服务 赛事有责

在抄近道事件发酵后,深圳南山半马组委会迅速发表了声明,其官网也有对赛事相关规定。而办好马拉松赛关键在于细节,这恰是办赛方欠缺的地方。

组委会介绍,在其官网上一直公布了《2018华润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竞赛规程》,第8-12条对包括套牌、抄近道等违规行为做了规定,即“(八)出现以下违反比赛规定的参赛者将被取消参赛成绩,个人资料录入报名识别系统,两年内不准参加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情节严重的,终身禁赛:1.虚假年龄报名或报名后由他人替跑;6.没有按规定线路跑完所报项目全程,抄近道或乘交通工具途中插入;10.私自伪造号码布;12.私自涂改、遮挡号码布参赛或是转让号码布。”

但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交警公布的视频显示,抄近道的跑者们处在赛事中段,并非冲着奖金铤而走险的职业跑者。他们显然不清楚抄近道的后果,是错过前方折返点的计时毯,到了终点也不会有官方成绩,受害的恰是自己。此外视频也显示,这条折返路线的中央隔离带也不是全程标配。正是在跑者集体抄近道的赛段,缺失了应该隔开赛道的隔离带。

虽然网络上也有声音认为,作为成年人参赛,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另一方面马拉松跑者也认为,不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的选手,对规则并不熟悉,对计时毯的安放方式也不了解,难免头脑一热,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抄了近道。没有成绩是“菜鸟”为自己的不理智付出的代价,那么组委会该负的责任是什么呢?

为何集体给马拉松添“乱”

从奔跑中国系列赛强送国旗,到跑者强抄近道、套牌跑马,近来如火如荼的马拉松,被集体添“乱”。随着国内马拉松赛事数量超过千场,越来越多的“菜鸟”踏足马拉松赛,马拉松办赛需要更高的标准。

中国田径协会专业人士介绍,组委会在比赛前除了在官网公布相关细则,也需要对首次参加马拉松的参赛跑者做更加细致的解释和服务工作。显然,尽管办赛方在事件后迅速发布声明,但相比之下更加细致的服务才会为办赛方加分。

对比在这一环节做得好的马拉松赛事,无不对赛道采取更有效的监管手段。比如,澳门马拉松赛为每位选手拍下冲刺照片,并打印在个人成绩证书上。许多国际马拉松赛也是每5公里一个计时点,网站上实时直播成绩,计时点还有即时摄像、录像装置。

正像缺失隔离栏杆引发了抄近道,细节不到位就会有人钻空子。近日的四川西昌邛海马拉松,参赛选手雷某的跑步照片火了。只见他手上提着一袋子能量胶,身上就连腿套也是塞满能量胶。赛后此人居然发朋友圈,声称是在赛道上私拿的补给,赛后给跑团兄弟们发“福利”。如果办赛方可以完善发放补给能量胶的细节,让不遵守游戏规则的人无法破坏规则,才是对遵守游戏规则的人最好的保护。

马拉松火了别忘初心

正像文章开头说的,马拉松出现乱象,别急着把板子抡向跑者的屁股。虽然跑步的初心是健康、向上,但不少马拉松办得似乎也忘了初心。

2017年10月,总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马拉松赛事监督管理的意见》,提醒马拉松赛事组织机构尊重和维护公共利益,依法保护赛事参与者的合法权益,履行竞赛组织、物资保障、医疗救护、安保交通、绿色环保等基本职能,合理安排、设计、协调赛事各个环节。

相比之下,在苏州太湖马拉松比赛发生的志愿者上赛道强送国旗,就是对赛事参与者权益的伤害。有意思的是,办赛方明确回应不会修改终点递国旗的设计。在随后的奔跑中国系列赛绍兴马拉松站,中国冠军果然还是披着国旗冲刺。这样的办赛方已经不把马拉松的规则放在眼里了。

对此马拉松相关人士介绍,马拉松运动是极限运动,是有门槛的。跑者除了在体能、跑量进行储备,还需要了解相关赛事的知识。比如,计时毯会在每个折返点的尽头、早餐少喝水、在到达起点前多上厕所等。

对马拉松办赛方,同样应该有门槛。部分办赛方以城市形象宣传为目的,制定不符合马拉松运动规律的赛道,将办马拉松让位给城市形象宣传,也就远离了办马拉松赛,强健市民体魄的初心。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