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无不胜到五连败 花滑女王梅娃金身被破沦为二流

2018-11-30 09:5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战无不胜到五连败 花滑女王梅娃金身被破沦为二流

随着大奖赛法国站于上周末圆满落幕,晋级18/19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的名单也随之揭晓。六位晋级的女单选手里,俄罗斯红粉占据半壁江山,但其中的两位熟面孔却是扎吉托娃和图克塔米舍娃,新人是萨莫杜诺娃。平昌周期曾经的花滑女王梅德韦杰娃两站一站季军,一站第四,堪堪排在替补的第三位,如果从最近的纸面成绩来看,说沦为二线也不为过。

曾经战无不胜 平昌失利导致与恩师决裂

翻开梅娃的战绩表,进入成年组的前两年,除了15/16赛季的大奖赛俄罗斯站由于短节目失误,被同胞拉迪奥诺娃险胜外,其他前后11场比赛中10场折桂,凭借跳跃上手的难度姿势,两夺世锦赛女单冠军,尤其在17年欧锦赛、世锦赛和世团赛接连刷新纪录,风头一时无两。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她将势如破竹拿下平昌奥运金牌时,同门师妹扎吉托娃升组后表现强势,冲击着她编织的美好梦想。更令她不愿接受的是,因为长期后内点冰错误用刃,造成她右脚跖骨骨裂,不得不退出了平昌赛季的大奖赛总决赛。

在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她带伤出战欧锦赛,可当时的状态还是被杂技娃完胜。一来二去到了平昌,团体赛俄罗斯不敌气势如虹的加拿大斩获银牌。个人赛里,在自由滑打平的情况下,恰恰是短节目输的1.29分,让苦心打拼三年的梅娃最终只拿到银牌。

据说,赛后梅娃问自己的教练,为什么不让杂技娃在青年组再呆一个赛季。教练很无奈的告诉她:“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而这似乎就是她离开恩师,出走加拿大的导火索。

金身已破!从最差银牌到不上领奖台

带出过金妍儿和羽生的奥瑟,在执教单人方面的业务水平毋庸置疑,但在一向以规范著称的加拿大流派来看,浑身俄系风格的梅娃则是千疮百孔,而她也意识到自己此前是在用“错误的方式来滑冰”,加上新周期新规则对错误用刃开始严格对待,因此她接下来将会有很多忙碌的地方。

更令她始料未及的是,一直压制很好的身体发育,却在本赛季来的突如其来。在9月份的秋季经典赛上,大家突然发现她的脸圆润了一圈,而且腰线已经开始不明显。比赛中的腿脚不够利索,跳跃流畅性大幅度较弱且高度降低,动作吃力感严重——这些全部印证了青春期的不讲道理。

而这份迟来的“重礼”,造成的结果是从秋季经典赛、大奖赛加拿大站/法国站均未能夺冠!加上年初的欧锦赛和奥运会,2018年梅娃的5场比赛全部以失败告终。

更重要的一个数据则是比赛得分的大幅度下滑:15/16赛季前后,8场比赛(计入世团赛/不计入日本公开赛),她的平均成绩是215.30;16/17赛季的7场下来,达到令人瞠目结舌的229.69;17/18赛季的5场则是230.68;但本赛季的三场比赛,平均则跌到了198.53,足足14%的跌幅已经说明一切。

从另一个角度,即便成绩下滑,但她此前都还是登上过领奖台,甚至一度最差也是银牌。可从加拿大站开始,不敌图克塔米舍娃和山下真瑚,收获职业生涯第一枚铜牌!法国站更是被纪平梨花、三原舞依和田纳尔超越,首次跌出三甲!

从新起航 语言食物都需适应

从昔日的女王,跌落为传说中的二线,外人看着心痛,而梅娃本人却对这成长必须经历的阵痛、成熟必须缴的税非常冷静。“这次比上次在加拿大表现好,但我仍然对自己比较失望。好在这次我比上次比得更有活力。明天我会战斗到底”这是她在法国站短节目拿到67.55分,排在第三之后说的话。

相比往年节目都走抒情优雅路线,本赛季梅娃的短节目《橘黄色天空》走19世纪30年的复古曲风;自由滑则是探戈大师皮亚佐拉作品混编。两套节目都是由加拿大著名编导大卫-威尔森合作,这也是头一遭。据她所说:“我们花了三天来编短节目,总共十个小时在冰上。时间过得很快,我非常享受过 程。我希望能用这样的节目提高自己的能力。”

谈及在加拿大的生活,不外乎英语的提高和适应当地文化。梅娃如今除开跟陪伴自己的妈妈说俄语,一个朋友说一半俄语、一半英语之外,其余时候都必须说英语。这样的国外生活方方面面都跟俄罗斯不一样,即便已经过了几个月,她还是有些不适应。

由于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气氛浓厚,梅娃对能吃到不错的日本和韩国食物感到非常满意。当然,有一位营养学专家在帮助她订制合理膳食,虽然从如今增加的体重来看,还并不算完美。但“一切都需要一步步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唐雪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