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办赛初心 满足群众需求(体坛观澜)

2018-12-03 10:5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秉持办赛初心满足群众需求(体坛观澜)

把大众赛事办得喜闻乐见、把竞技赛事办得专业规范,让更多人在各种赛事平台中体味到满足与感动,这才是理应秉持的办赛初心。

12月2日,首届商丘古城万人徒步大会成功举办。

放到全国各地当日举办的多项重大赛事中比较,类似徒步大会这样的赛事是很难引发关注的;但对当下的商丘古城而言,似乎没有什么赛事比万人徒步大会更契合这座城市的气质。

这些年,徒步赛事也在逐年增加,但相比于马拉松赛事,徒步赛事的影响还是相对有限。基于这样的考虑,在办徒步赛事还是办马拉松赛事的选择上,很多地区与城市选择的往往是后者。

其实,徒步赛事看似简单,但能办成什么样、能取得什么效果还是区别很大。仅以首届商丘古城万人徒步大会而言,能将徒步大会办成万人规模,这已是这次徒步大会区别于一般徒步赛事的一大亮点;首届商丘古城万人徒步大会精心规划赛事行进路线,精心组织摄影大赛、农博会展览、车展、亲子游乐等配套活动,这都为挖掘古城文化、扩大赛事影响起到实实在在的促动作用;至于说到这次徒步大会的最大亮点,恐怕还是这一赛事给参与其中的商丘人带来的温暖与感动,因为没有什么赛事平台能比徒步赛事更接地气、更能拉近参与者之间的感情。

说到一座城市要办什么样的赛事才更为契合,量力而行办赛、结合成效导向办赛,理应成为重要的办赛原则。如果说一座城市非要办一个仅靠自身能力无法独立完成的赛事,这就不是正常的办赛心态;如果说一座城市有实力办更有影响、更大规模的赛事,却对城市的提升没有多少帮助,这也不是得当的办赛态度。各地充分调动资源办丰富多彩的赛事,这才是进一步繁荣赛事、满足需求的得当举措。

把大众赛事办得喜闻乐见、把竞技赛事办得专业规范,让更多人在各种赛事平台中体味到满足与感动,这才是理应秉持的办赛初心。至于说具体要办什么样的赛事、要把赛事办出什么影响,只要尊重更多人的意愿因地制宜做选择,只要调动更多人的智慧实实在在办赛,就不愁办不出既贴近群众又有影响的赛事。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3日 23 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