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滑雪U型池国家集训队跨界跨项选材 积极备战2022冬奥会

2018-12-04 08:4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冰雪国字号 组队施“魔法”

随着雪季的到来,北京以及周边的雪场上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滑雪爱好者。在崇礼的富龙雪场,大家可能会和一支新组建的国字号队伍——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跨界跨项组偶遇,上月初刚刚到那里训练的他们承载着不少人的希望。而这支队伍的成立,也和京城知名的魔法滑雪学院有着直接的关系。

据了解,4年前成立的魔法滑雪学院经过不懈努力,不断培养高水平教练和滑雪运动员,并最终成为首家为国家队培养输送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滑雪培训民间企业。而在今年8月和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合作以来,经过3个月的培训和选拔,最终有26名队员正式入选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跨界跨项组,成为国字号运动员,魔法学院的多名教练也正式入选国家队教练组,为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贡献力量。

历时三个月 

U型池国家集训队组建完毕

为实现开放、共享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从6月起开始进行滑雪技巧类项目的跨界跨项初次选拔。据了解,共有来自山东、北京、广西、宁夏、吉林等省市区的95名运动员参与其中,他们之前从事体操、武术、蹦床、艺术体操等其他项目,专家组最终择优选定其中的80名运动员入围下一阶段。8月初,经过第二次筛选的运动员人数降到了52人,而经过9月份第三期更加严格的测试和集训结束之后,最终进入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跨界跨项组的运动员总数为26人。

上月15日,这26名集训队新成员和他们的教练团队在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举行了建队启动仪式,未来几年时间他们将在外籍主帅和魔法学院中方教练团队的带领下,正式进入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的国内外训练周期。目前,队伍已经赶赴崇礼富龙滑雪场开始他们的国家队之旅,据了解,在那里集训队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自由式滑雪、蹦床、体能等专项训练,国内训练结束后将踏上海外训练的新征程。

据了解,这支集训队中的成员年龄大都集中在14至16周岁,由于他们的滑雪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在现阶段的主要任务还是加强基本功的训练,而作为集训队共建合作伙伴的魔法滑雪学院将会选派高水平的教练,针对运动员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科学完备的培训计划,辅以滑雪理论知识及科学训练相关培训课程,使运动员能够在日常训练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掌握技术动作要领,提高训练效率。

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

联手社会力量选拔人才

北京的雪友对于魔法滑雪学院的名字其实并不陌生,成立于2014年的他们是中国首家引进国际教学体系的滑雪培训机构,也正因如此,现在魔法滑雪学院的教练基本都拥有国际认可的教练员资质,这在其他雪场或者其他机构中并不多见。正因如此,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才选择和它共建,一起来跨界跨项选拔滑雪人才。

据魔法滑雪学院创始人张岩介绍,其实早在去年,魔法滑雪学院就已经和总局相关部门以及国家队有过合作,当时学院方面派出了几名能力出众的教练前往国家队配合外教的工作,对于那次经历,张岩表示:“因为我们具备与国际接轨教练员培训体系,因此教练员的业务能力和知识储备都没有问题,在国家队工作期间,也能将外教的意图准确地传达给队员和中方教练,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或许正是那次扮演的“桥梁”角色,最终让魔法滑雪学院再次得到了国家队的认可,今年夏季,魔法学院派出二十余名教练协助国家队合作共建跨界跨项组的队员选拔培训工作,最终有包括韩啸在内的5名中方教练进入到该队工作,而这对于魔法滑雪学院也是一种认可和鼓励。

据张岩介绍,目前该学院的教练员团队总人数将近270人,其中约有240人负责大众滑雪的教学任务,他们分布在北京周边以及国内外的各个雪场,工作的重心就是滑雪运动的入门教学,负责专业组教学的高级培训师有15人,这些考取了国际更高级别教练执照的教练员,具备多年的教练经验,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中高级滑雪爱好者;至于专业竞技层面的教练团队,魔法学院除了给国家队输送了不少人才之外,还有6名中外教练留在魔法滑雪俱乐部执教,这其中不乏培养出世界顶级选手的外籍教练和曾参加过平昌冬奥会的中方教练。

引入先进培养模式着眼未来

大家都清楚,中国的冰雪运动起步较晚,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其实差距主要在于理念和培养模式上。随着近几年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社会对于项目的认知和理念较之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在培养模式上,想要改变以往的形势似乎并不容易。国外的运动项目一般都采取俱乐部的方式运行,只有到了大赛期间,才会临时组织国家队进行集训和比赛。国内除了足球、篮球等少数市场化较好的集体项目之外,剩余的多数项目还难以达到按照这样的模式运行,如何让冰雪项目朝着更加职业化的方向发展也是外界一直以来关注的焦点。

不过这样的情况也在慢慢发生着改变。以雪上项目为例,现在北京的不少滑雪俱乐部里都是藏龙卧虎,其中很多爱好者都具备不错的能力和水平,而且俱乐部的成员也不乏一些潜力无限的年轻人。魔法滑雪学院就借助自己拥有的独特资源,在和国家队共建跨界跨项集训队的同时,也在培养自己俱乐部的优秀滑雪爱好者,第一批入选国家集训队的26人中就已经有业余青少年选手入选。

据张岩介绍,集训队的人员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队员的进步情况和比赛成绩进行动态的调整。具体来说,除了会有其他体育项目跨项的运动员补充进来之外,俱乐部里具备一定潜力的滑雪爱好者也会通过从业余到专业的跨界选拔被纳入到选材库中,换言之,这两支队伍之间的人员是彼此互通的。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和比赛之后,成绩和表现最为突出的那批运动员,将会获得更为稳定的位置。对于这样的共建,张岩也表示,就是希望引进国外先进的俱乐部培养体系和模式,为国家发掘和储备更多的滑雪人才。

文/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