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引领科技赋能让冰迷过瘾 京津冀体育发展“齐步走”

2018-12-04 09:25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引领科技赋能让冰迷过瘾 京津冀体育发展“齐步走”

冬季来临,冰雪运动的热潮也到来了。近年来,在筹办冬奥会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冰雪赛事落户京津冀地区。到冬奥会场地体验滑雪魅力,也成为国内外冰雪爱好者的不二选择。

京津冀具有雄厚的体育人才和市场优势,并握有多项国内外顶级赛事资源。冰雪等运动与体育产业的融合,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抹亮色。

近日,2018京津冀国际体育产业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旨在搭建京津冀区域体育产业融合的沟通交流平台,与会各方围绕推动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抓住2022年冬奥会机遇发展冰雪运动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区域合作亮点多

在去年的首届京津冀国际体育产业大会上,与会嘉宾提出要整合京津冀区域内的体育产业经济实体,组成京津冀体育产业一体化的联合发展群体。基于此,本次大会进一步探讨了如何为京津冀体育产业融合提供政策指导,如何优化体育产业结构等问题。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表示,希望深度挖掘并发挥京津冀三地现有和潜在的发展优势,加快推进三地体育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体育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体育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实现人才、场地、资金、信息、项目等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形成产业发展合力。

近年来,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不断深入。三地体育部门陆续签署了协同发展议定书和体育产业协同发展计划,在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密切相互沟通联系等方面展开交流合作。

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说,三地体育产业按照协同发展规划,初步形成了行之有效、联动共制的体育发展模式。而天津则借助成功举办全运会的东风,不断培植体育产业发展的沃土。

顶级赛事越来越多、群众赛事贯穿四季……对于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的成果,三地市民感触尤深。一方面,冰雪、足球、网球等国内外顶级赛事聚集京津冀,让体育迷看得过瘾;另一方面,三地打造了一系列区域性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为运动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舞台。

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说,河北近年来重点打造京津冀体育运动休闲季活动、世界体育舞蹈大赛、保定国际铁人三项大赛和张家口“零度以下”体育经济发展大会,为三地体育产业协同培育了新亮点。

整合多重产业要素

专家指出,在市场力量的引导与政府政策的推动下,京津冀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将会出现激励倍增和矛盾叠加的局面。推动体育产业的协同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各种内部、外部机遇,从市场需求出发,整合文化、旅游、商业等多种产业要素。

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分析指出,运动场景消费连接不畅、兑现渠道单一、商业模式构成要素不全是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痛点。只有把运动项目产业做实,体育产业才能进入健康发展的正循环。

鲍明晓说,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冰雪、户外、路跑、自行车骑行等产业,都是正确的体育产业发展方向。未来,应全力推动体、旅、文、商的全面融合,从有格调的体育运动场景、有效益的产业连接、有创意的营销等多个方面着手,实现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满足市场的消费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裕雄表示,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重要的国家政策,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催生了万亿级市场蛋糕,将体育市场导向新蓝海。要更好地发挥体育产业的引擎作用,需要加强政策研究、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对于京津冀围绕户外运动特色打造相关产业,王裕熊说,户外运动产业能够带来很强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以及营销效应。在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能够带动旅游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还具有一定的民生效益,能够促进乡村振兴。

冬奥元素创造机遇

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是京津冀开展冰雪运动、推动区域体育融合的重要契机。在此次大会上,冬奥元素也备受关注。

北京市延庆区体育局副局长李燕表示,延庆正积极开展冬奥会带动区域发展的研究和规划的顶层设计。赛后将重点开展冬奥遗产的整合、筛选、提升和利用工作,助力京津冀区域的生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招商中心副主任苗芳表示,冬奥会将为老工业区的转型发展提供巨大动力,我们需要发展冬奥引领、科技赋能的“体育+”,推动科技、传媒、创意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京津冀区域具有体育人口基数大、市场消费能力强、政府推动力大等优势,用户对于体育的需求快速增长,这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与会者表示,应加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建设统一的服务资源协同和共享平台,并以市场与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体育产业的资源整合与创新,协同推动区域体育经济持续增长。

此次京津冀产业大会期间,集中推介了一批三地体育产业精品项目。其中既有中国网球公开赛、世界体育舞蹈大赛、环塔汽车拉力大赛、亚洲女排俱乐部锦标赛等大型体育赛事,也有富国高银马运动小镇、运动街区APP、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天海风水上运动综合体、丝绸之路滑雪场、南山冰雪体育旅游等体育产业项目,还有零度以下体育经济发展大会、京津冀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等综合性的体育产业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