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及我国冰雪运动 把赛会办到群众心坎上

2018-12-04 10:0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赛会办到群众心坎上(体坛观澜)

筹办北京冬奥会,为推广普及我国冰雪运动提供了良好机遇。北京市举办冬季运动会,是以赛会引领市民踊跃参与冬季项目的暖心之举

将至大雪节气,北京还没有降雪的迹象,离冬至节气也还有近20天,算不上寒冬。但是,爱好冬季项目的人们特别是孩子,早就盼望着能在冰雪之中尽享运动乐趣了。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12月5日将举行开幕式,一些先期进行的比赛吸引了不少人参与。

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推广普及我国冰雪运动提供了良好机遇,作为东道主,北京市民也愿意到冰雪场上一试身手。热爱体育运动,不能光是嘴上说说,要动真格的就场地上见。借助现代科技支撑,有些传统的冰雪项目早已不分冬夏,四季可行。当然,还是在冬季自然环境中踏雪溜冰更惬意,但一年就那么两三个月,难能尽兴。北京市陆续兴建起多处冰雪运动场馆,繁华的闹市中,一些商厦也辟出小型冰场,孩子们最喜欢上去折腾一阵。

在北京举办一届冬季运动会,是件新鲜事。组织者颇费心机,设置了竞技和大众两大组别,项目有同有异,让参与者感受不同的竞赛体验。竞技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专业组,冬奥会花样滑冰冠军申雪也将到场,不管去加油还是去选材,一定会关注孩子当中滑得不错的。大众组当然是比谁玩得开心,但也不能小看,没有几年的功底,很难取得好成绩。

多年前,北京就对市运动会做出改革,青少年和业余选手参与渐成传统。一次上规模的运动会,专业选手与业余选手都参与其中,组织起来难度不小。业余选手也不是非要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但能够体验到项目的乐趣也就挺满足了。拿冰壶来说,看着简单好玩,但要练到有模有样,十分不易。这次北京市冬季运动会大众组设有陆地冰壶比赛,在地板上进行,成本低廉,规则和技术与真正的冰壶很像,可供没上过冰的爱好者过过瘾。

北京举办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2022年还将举办冬季奥运会和冬残奥会。两届奥运会不仅能为城市留下比赛场馆等有形资产,也会给这里的人们留下值得骄傲的精神财富。让体育融入生活,将体育精神发扬光大,北京在为世界奉献体育盛会的同时,也将赢得世界的称赞。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4日 15 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