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被奥运激励的一代人”——往届奥运会中国志愿服务故事开讲

2018-12-05 09:1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张骁 汪涌)一条“欢迎往届奥运会中国志愿者代表回家”的横幅高挂在北京冬奥组委会议楼前。字短情长,流露出组委会对志愿者的尊重和礼遇。

4日上午,北京、伦敦、索契、里约、平昌奥运会和冬奥会的中国志愿者代表与组委会筹办人员,2020年东京奥运会志愿者中国申请人,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期志愿者、高校志愿者代表等200余人在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分享奥运会志愿服务故事,以此迎接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

分享会的主题为“十年情·一生缘·我的奥运梦”。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李红涛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生活环境、完善了城市设施,还助推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大踏步发展。”他认为,志愿者也是北京奥运会留给中国的财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公益活动,并享受这种生活方式。

“可以说,我们是被奥运激励的一代人。”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十年,但李红涛的“志愿脚步”并未停歇。如今,他来到北京团市委冬奥志愿服务专班挂职,开始系统、全面地学习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组织方法和流程,希望“奥运情缘”得到延续。

据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介绍,故事会采取“志愿者讲、志愿者听”的方式,通过“小故事、大道理”展现新时代中国志愿者的追求,让新生代志愿者感受前人经历,升华人生、放飞梦想。

他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更多人参与冬奥会志愿者工作,进一步落实共享办奥、开放办奥的理念。北京冬奥组委也将积极联系保留、跟踪培养历届奥运会骨干志愿者,力争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及举办过程中做出新贡献。

另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项目将在赛前两年正式启动。届时将面向全球公开招募志愿者,广泛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共建共享冬奥盛会。目前,冬奥组委已经制定志愿者招募战略和志愿者行动计划,并启动了前期志愿者和专业志愿者培养工作,测试赛志愿者工作也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骁 汪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