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远东杯纪实 意志和技术的试炼场

2018-12-06 15: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4日,国际雪联高山滑雪远东杯赛事在张家口开赛。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队员全程参与了此次比赛的办赛工作。图为队员注水加固安装旗门。千龙网发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千龙网北京12月6日讯 国际雪联高山滑雪远东杯赛事12月4日在张家口开赛。作为国际一级滑雪赛事,这次远东杯是仅次于世界杯、世锦赛和冬奥会级别的洲际杯级赛事,也是北京冬奥组委试炼和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平台。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队员全程参与了此次比赛的办赛工作。

赛前训练:将信念种植在赛道上

赛前2日,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选派50名队员在张家口地区集结,接受临赛培训和热身训练。12月2日晚,远东杯赛事组委会竞赛长李晓光对战队队员进行了岗位培训,所有队员明确了自身职责与工作要求。3日清晨,天空刚刚露出鱼肚白,全体队员就在总教练王忠的带领下,开始了晨练和赛道作业技能训练,为承担办赛任务进行热身。

队员们开展了一次晨跑,让全身的筋骨活络起来,之后投入专项训练。专项训练是根据这次赛事特点展开的,训练内容包括:犁式直滑降、推雪、无板滑行、转弯和停止技术等专业技能训练,目的是让队员们灵活运用各种雪上技能完成好岗位任务。

专项训练后,队员们接受了一次测试考核。通过考核,分别进入旗门安装组、赛道平整组、比赛检录组、终点服务组等竞赛团队工作。

赵垦辰是滑雪战队的一名队员,他热情、专注、吃苦耐劳,在参与办赛时表现得十分积极活跃。几天前,他向公司请了一周假,也向家里请了一周假。公司批准了请假,因为他告诉公司负责人,他可以加班弥补一周的工作,而他却离不开滑雪战队,因为那个集体里有他的信仰、他的伙伴、他的人生价值。妻子则勉为其难地同意了他向家里的请假,因为孩子正在发烧,需要他们照顾。他对妻子说,这次比赛需要我,冬奥组委也需要我。

就是这样一群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人组成了滑雪战队,他们的身份是北京冬奥组委前期专业志愿者,没有报酬、没有待遇,旦凭一种爱国的信仰和奉献的精神凝聚在一起,成为一个钢铁般的团队。赵垦辰说,通过这次远东杯,滑雪战队把信念种植在了纯洁的雪道上。

首日办赛:与严寒和艰苦进行斗争

12月4日,天晴,远东杯赛事首日比赛开赛。来自各国家和地区的115名男选手、48名女选手在回转项目比赛中展开角逐。

开赛前,滑雪战队队员按照线路设计要求,进行了旗门安装和防护网维护工作。随着体育播报员发出比赛开始的指令,全体队员聚精会神地投入工作,彼此默契地配合起来。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赛道平整工作的队员,需要2人1组密切配合,每当有3名运动员出发,就需要战队队员进行一次赛道平整,以保证赛道维持在良好状态。整场比赛下来,每名队员都要将整个赛道平整至少5次。这是一场基本体能的比拼,更是一场意志和技能的比拼。

从早上7:30到达赛场到下午2:00比赛结束,没有一名队员叫苦叫累,没有一名队员脱岗休息,全体队员的工作得到了赛事组委会的充分肯定。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洪平说,我是滑雪战队组建工作的见证者、参与者,我曾给这支战队亲自担纲授课,他们的奉献精神和无私品质时时刻刻感动着我,这次比赛,他们表现得很好,我要为战队点个赞!

滑雪战队队员成超,他在微博日志上写道,当时山上气温是零下15度,风力5-6级,上山20分钟雪镜结霜,30分钟双脚冻僵,40分钟护脸结冰……在恶劣天气下,战队队员一直坚持工作到比赛结束。期间,没有休息,没有喝水,没有上卫生间,甚至为了能多抢出3分钟的时间,大家放弃乘坐封闭吊箱索道,而选择乘坐开放式的吊椅索道。冷,不怕,因为滑雪战队的心是暖的……

队员的辛勤付出背后,离不开家庭的鼓励和工作单位的支持。妈妈总是孩子的想法和追求,当队员们分享妈妈发来的微信时,所有人都感动了。

赛场酣战:战天斗地的钢铁团队

远东杯比赛的第二日,滑雪战队总指挥、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通过多条渠道向队员们表达了慰问。他说,我们这支队伍是一支来源于群众、根植于群众的队伍,有了大家支持,才真正是共享办奥。滑雪战队里有38名党员,他们在这次比赛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希望我们的战队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成为一支能征惯战的队伍,全力备战2022。向各位战士致敬。

12月5日,滑雪战队继续参与远东杯办赛。队员们和参赛运动员一样,对赛道越来越熟悉,各自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清晨,大家早早就将旗门按规定布置好,并在每个旗门洞口注水,待冷却后增加旗门稳定性。不一会儿,140个旗门杆就布置完毕,静待赛事组委会验收。

在前几位出发的运动员踏上赛道后,赛道平整工作组的战队队员出场。经过前一天的试炼,队员们都掌握了赛道平整技巧,工作起来游刃有余,并且利用轮换间隙探讨赛道平整技术动作。

因为得到赛事组委会的认可,第二日办赛工作中,滑雪战队接受了一项新任务,就是做好成绩公告。队员要在接收到运动员成绩以后,第一时间将具体成绩记录到公告板上,方便各参赛队查看。来自北京的乔杰就负责这项工作,她是一名热心的大姐,也是滑雪战队中为数不多的女战士。平时,她很温和,也很爱笑,但一旦投入到工作中,就变得十分严谨、十分雷厉风行。战队队员都称她为“乔姐”,表达了对她的充分认可。

虽然远东杯仅开赛2天,滑雪战队的工作却迅速进入状态,彼此配合默契。滑雪战队总教练王忠说,战队队员彼此就是家人,就是兄弟姐妹。我们不怕苦累、不怕天寒地冻,就为办好2022年冬奥会,让世界看到中国人在赛场上风采。我为战队而自豪!【文图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