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备战奥运换挡提速 整合各省区市力量共建国家队

2018-12-06 10:0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田径备战奥运换挡提速 整合各省区市力量共建国家队

“竞走老将刘虹和陈定已恢复训练!”上周在云南昆明召开的全国田径工作会议上,广东省一位参会者的话让人士气振奋。作为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的竞走项目金牌得主,陈定和刘虹此前因为不同原因已远离赛道有些时日,此次重新出山,目标自然是这个奥运周期内分量最重的东京奥运会冠军奖牌。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不足两年的时间里,中国田径共建国家队、利用海外资源等备战形式和计划经过前期探索,已初步显出效果。

多哈世锦赛争取更好成绩

“明年的世锦赛是东京奥运会的前哨站,是检验我们实力很重要的竞技场合。”2019年9月底,田径世锦赛将在卡塔尔多哈拉开帷幕,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田径中心)副主任田晓君透露,中国队在世锦赛上要争取2—3枚金牌、3—6枚奖牌。

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阿维兰热体育场内和里约海滩的竞走赛道上,中国田径选手表现优异,取得2金2银2铜。无论是一年后的多哈世锦赛还是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想要超越这一成绩均并非易事。“我们的绝对实力还有所欠缺,短时间内想要提升水平,难度也很大。”田晓君说。此言非虚,即使今年状态最好的巩立姣、切阳什姐和吕会会等选手,也与各项目的赛季最佳有一定差距。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际田联将把获取参赛资格的方式由以往的达标制改为积分制,这要求选手在钻石联赛等高级别比赛中有稳定而优异的表现,对中国选手又是一道考验。“目前国内选手特别是重点项目选手尖子太少,尖子不尖,因此全面参赛和争取积分都有一定难度。”田径中心主任于洪臣说。为了给选手获得积分创造条件,明年中国也将举办亚洲大奖赛、国际田联挑战赛等赛事。

共建国家队成果初步显现

11月26日,田径中心与青海省体育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竞走、中长跑等项目的国家队。经过此前近一年时间的探索与实践,共建国家队已成为田径项目国家队建设的形式之一,目前已有全国12个省区市参与了27个小项的共建。

田晓君介绍,目前田径各项目国家队主要有4种组织形式,绝大多数优势、潜优势项目的国家队依旧由田径中心负责搭建。今年9月,3名外籍教练和5名国内教练与田径中心签约,至此,田径中心已聘请32名国内教练和17名外籍教练担任国家队教练。田径中心与省区市共建的国家队则由省区市主要负责,直接承担奥运会任务。另外,田径中心还与企业、海外培训基地共建国家队,利用社会力量和国际先进的教练、保障资源,将选手派往国外跟随高水平外教训练或进入海外基地集训。

“共建国家队是把中心和省区市两方面资源更好地整合起来,互相有竞争”,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张新认为,“东京奥运会田径比赛有48个小项,共建保证了田径中心能够抓住重点,其他的项目则要调动全国的力量。”

西藏自治区已经承担了部分中长跑项目的国家队共建任务,多布杰在今年亚运会男子马拉松项目中勇夺铜牌成为这一模式的收获之一。与田径中心共建女子800米国家队的安徽省,则培养出亚运会冠军王春雨。共建的成果已初步显现,长期效果还有待观察。

今年冬训将强化体能训练

“中国田径要有国际视野”,著名田径选手苏炳添曾经这样说。据统计,整个2018赛季,他所参加的大大小小的国外赛事多达25场,明年年初他又要前往欧美投身室内田径巡回赛的征程。

在目前国家队的4种组建模式之中,利用国外优质资源,与国外高水平选手共同训练、比赛都是必不可少的方式,这也是田径中心备战计划的一部分。

“通过与国外选手共同比赛、训练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目前实行比较好的是短跑项目,常年在国外训练比赛,成绩进步比较明显。”田晓君说,中长跑部分队伍今年也前往东非地区与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地长跑选手共同训练,董国建、张德顺和多布杰等选手在亚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并非偶然。

另外,力量与体能训练也将成为今年冬训中的一大重点。11月,中国田径队技术顾问余维立曾撰文指出,苏炳添全年始终保持并有针对性地加强与专项技术和能力相关的力量训练,为专项技术与能力的进步奠定了基础,并建议“把以力量为基础的专项体能训练作为挖掘潜能和项目进步的突破口”。田晓君介绍,今年冬训期间,田径中心将实施“铁人计划”,更有针对性地强化力量与体能训练。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