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中国马拉松丑闻 怒斥"极度羞耻"

2018-12-06 11:04 参考消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曝中国马拉松丑闻 怒斥"极度羞耻"

马拉松,在中国真的正在被异化吗?

至于小锐为何有此疑问,看看这几天的新闻就知道了。

12月3日,“马拉松选手撞线后被拽停”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一段视频显示,2日举行的南宁国际马拉松赛上,一名埃塞俄比亚选手在率先冲线夺冠后,被终点处工作人员一把拽停并险些摔倒,据网友爆料:拽停举动是为了拉冠军去“奔跑中国”的大旗前拍照。

而仅仅一天前,同一场马拉松比赛也曾登上热搜,原因在于终点处再次出现“递国旗”一幕:当中国选手程乾育第一个冲向终点时,他的手中飘扬着一面五星红旗——视频显示,就在离终点不远处,一名站在护栏外的工作人员为他递上了国旗。

而这也是继半个月前中国选手何引丽在苏州马拉松赛道上被两次递国旗继而引发广泛争议后,马拉松再度成为热点话题。

但,如果说拽停运动员、两次递国旗点燃的还仅仅是国内舆论,那么一周前在深圳南山半马赛场上的“集体抄近道”一幕,则让中国马拉松乱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英国《独立报》在报道中详细描述了当时的混乱现场:总计违规选手人数258人,其中伪造号码布18人,替跑3人,其他违规行为选手人数237人(其中穿越绿化带抄近道人数46人)……

而鉴于作弊人数之多、作弊方式之多样,美国《华盛顿邮报》以“极度羞耻”形容了深圳半马比赛中所产生的丑闻,并在文章中将其与2015年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中的重大作弊丑闻相提并论。

香港《南华早报》如此别有意味地总结这场集体作弊:“尽管马拉松在中国还是新兴事物,但选手们作弊的手段却已经很老练了。”

报道还称,对于比赛中的作弊行为,中国组织者拿出的有力应对方式是更先进的科技手段,例如人脸识别技术等。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注意到,乱象的产生与马拉松在中国的空前兴起不无关系:中国今年举办了将近1100场马拉松和公路赛,在2011年,这个数字还只是22场。

而伴随数字猛增的,则是马拉松组织和赛事本身的过度密集化、商业化、噱头化:发令枪响,跑马队伍里印着各式品牌和名称的旗帜飞扬,已经成为中国马拉松赛场上司空见惯的一幕;而此前何引丽“递国旗”事件更一度牵扯出“介绍黑人选手到处参加马拉松拿奖后分成”的行业内幕……

种种畸形现状之下,无怪乎有外媒用“蒙眼狂奔”形容当下中国的跑马狂潮了。

无论如何,“丑闻”造成的影响已难消弥。而其中最令人遗憾的恐怕是,在一次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时,所谓马拉松背后的体育精神,也许已经被外界的质疑和嘲笑消磨殆尽。

值得一提的是,3日晚间,南宁体育局工作人员对“工作人员拽停选手”一事作出官方回应称,当时工作人员的动作是在扶运动员,目的是为了保护选手,网传的和大旗合影等内容不实。

这一回应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网友一边倒的驳斥,认为该回应不能服众,并纷纷表示:再这么下去,马拉松在中国可能要被毁了。

此时,小锐只想说,网友的心声已经表明了一切——接下来,该是“让运动员轻松奔跑,让马拉松回归本心”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