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的柯洁超越自我最可贵

2018-12-07 10:2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超越自我最可贵(体坛观澜)

21岁的柯洁,再度将自己的名字和三星杯冠军写在一起。

这是他近4年中第三次在这项世界围棋大赛中夺冠。从2015年1月首夺百灵杯世界冠军算起,手握6个世界大赛桂冠头衔的他,也成为世界围棋历史上取得这一成就的最年轻棋手。

曾经未及弱冠已是棋坛第一人。柯洁的棋艺和他的天分、个性一样,都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而去年柯洁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的三番棋激战,让人记忆犹新。这是一道分水岭,人类棋手与AI(人工智能)的胜负,至此已是终局。失利刻骨铭心又无可奈何,柯洁需要和人类棋界一起,去面对这一呼啸而至的现实。对柯洁本人而言,这更是一次淬火般的历练。

AI的深度介入,也让世界围棋的走势更为混沌。这两年,在训练中借助人工智能的帮助,人类棋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顶尖棋手一团混战,曾经一骑绝尘的柯洁,也在今年陷入低谷,与数项大赛冠军无缘。这也是为什么柯洁在拿到三星杯冠军后,将之看作对他状态有所质疑的最好回应。而他对“胜负心”和“平常心”的拿捏,如今更多了一份沉稳,“我也需要重新理解围棋,改变自己的惯性思维,从零开始努力。”

柯洁的奋斗和感悟,让人想起已经故去的棋坛前辈陈祖德。10年前,陈祖德的自传《超越自我》流传一时。当年,从一场大病中走出来的陈祖德,将个人生涯的高光与低谷,将中国围棋前行路上的兜兜转转,都呈现在这本书中。贯穿其间的,正是“超越自我”的精神。

“一个干事业的人,就是在忘却自我中获得自我的。”“一个人拼搏的过程,就是忘却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这些话语背后,无不凝结着陈祖德和中国围棋多年来拼搏奋斗的感悟。

陈祖德的时代,正是中国围棋从低谷攀登,向当时领先的日本、韩国棋手发起冲击的年代。柯洁的时代,中国的“90后”棋手已在世界棋坛占据集体优势。回首奋斗之路,闪耀其间的,正是超越自我的精神。无论顺境逆境,这都是不懈的动力和最宝贵的财富。

这样的感悟,来自棋路纵横,也来自人生起伏。

这样的精神,始终在一代代中国棋手身上闪耀。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薛 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