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之内被屠3场30+,防守千疮百孔,更衣室难比往昔,马刺又到了摆烂的季节?

2018-12-07 11:24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周之内被屠3场30+,防守千疮百孔,更衣室难比往昔,马刺又到了摆烂的季节?

马刺又输了。在这场与湖人之间,略显平淡的对决中,马刺曾经一度领先两位数,但眼睁睁看着差距被抹平,最终勒布朗神仙球收走比赛,而马刺则牢牢占据着西部倒数第二的位置。

更可怕的是,马刺最近5场4负,其中3场输掉了30+的分差(一周之内),这3场里,恰好有倒数第三的火箭和倒数第四的爵士,另一场是排在西部第10的森林狼——马刺被三支球队屠了30+,然后这三支还都是西部的下游球队!

事实上倒数第一的太阳都在这赛季屠杀过马刺20分,因此马刺虽然现在还有11胜14负,净胜分却达到了-4.3,几乎是人尽可欺,而以现在的赛程来看,放眼全联盟,马刺的前半段赛程都是最轻松的。

打湖人本该是马刺的救命之战:前两场对决,马刺主客场各赢一次,虽说两场一共赢了5分,心理上总还有点优势。但在这场荡然无存:英格拉姆只打了5分钟便早早扭伤脚踝离场,盖伊却三节就拿下赛季新高,马刺的场面变数要远远好于湖人,勒布朗的手感开张也只是最后的事情,马刺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再而衰三而竭,被湖人一举击破的。

眼睁睁看着球队陷入平庸却无可奈何的,是场边的波波维奇:他似乎也做不了更多事情了,阿尔德里奇、德罗赞和盖伊拿下了全队四分之三的分数,可是剩下7位,得分都在个位数。

“不知所措”,是今年许多媒体给波波维奇添加的定语,看球有年头的记者和球迷,从没见过波波维奇频繁而又让人看不懂的阵容调换:截至目前,马刺用了6套首发,其中这一周内三次被30+痛击,每一场之后,波波维奇都要换一套首发。

23年来,波波维奇执教的球队一共只被6次打出30+分差,其中两次还是他的菜鸟执教赛季——马刺那年靠着20胜62负的战绩,如愿摆烂得到邓肯;也就是说,前22年来一共才3次遭遇屠杀,现在只用了一个礼拜。而以今年全联盟的攻势狂潮,还有许多没碰上的强敌,更加如狼似虎。马刺这赛季破掉这项纪录,只是时间的问题。

防守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全联盟高举进攻大旗的年份,马刺恰恰防守崩盘:此时他们场均失分113.7分,排在全联盟第24位,但防守效率已经排在联盟第29位。自波波维奇执教以来,马刺前面21个赛季里有18年排名前五,最差也不过排在第11——2015-17两年都排名第一,去年缺了莱纳德,马刺也能排在第4位,而现在,是第29。对于以防守为基础建队的马刺来说,已经是大难临头了。

短短一个赛季,从尚能47胜到现在倒数第二,马刺和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人员的大量更迭:莱纳德和丹尼-格林被交易,凯尔-安德森和帕克被重金挖走,吉诺比利悄然退役;这其中格林和安德森都是上赛季防守效率顶尖的球员,吉诺比利也在平均线以上,更不要说最佳防守球员莱纳德;而顶替他们的德罗赞、贝里内利、康宁汉姆和福布斯们,都在这项统计里位列下游。

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是,去年联盟防守效率第2,被选入最佳防守第二阵容的首发控卫德章泰-穆雷,今年遭遇了右膝十字韧带手术,将会面临长时间的养伤期,甚至无法确定回归后能否恢复从前的水平,而被寄予厚望的邓肯之后马刺最高顺位新秀朗尼-沃克,也在赛季前膝盖受伤,仍需几周才能上演首秀。算上复查后应力性骨折的大加索尔,马刺伤员虽然不多,却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而且还都伤得不轻。

穆雷的受伤彻底打乱了波波维奇的计划,更衣室领袖米尔斯还会继续扮演第六人角色,首发一号位却只能在福布斯和怀特这种底层球员中权衡。而在去年,吉诺比利和帕克是随时都能顶上来的:他们未必还能有昔日的风采,但至少能把年轻人拽到身边指点一番——这也是此时的帕克,在黄蜂所做的事情——更不要说他这赛季还有过单场24分11助攻这种福布斯和怀特这辈子都没打出过的表现。

于是,马刺的第二个危机出现了:板凳席无人压阵。

一年前重金续约的米尔斯和加索尔,原本被波波维奇视为稳住军心的定海神针,但米尔斯喊话积极,未必真能让年轻人们折服;加索尔以客座身份到来,本来就不是擅长管教的;贝里内利倒算是半个马刺出品,但这几年颠沛流离,在年轻人眼中都是新人角色,更加不能让人信服,而且还有最关键的原因:他们自己的实力,也没什么值得佩服的。

焦虑开始频繁地在波波维奇脸上浮现:马刺最大的变化,是潜藏的危机终于爆发出来的结果。放眼全球所有竞技球队,普遍是自我培养和引进强援两类,马刺本来是NBA里罕见自产自用的为基础的球队,这类球队最大的优势是阵容稳定,最大的劣势则是:引进的球员,不但价格远比自产球员昂贵,而且还要哄着。

因此,当德罗赞出现巨大漏防,当阿尔德里奇延阻跑错位置时,人们再也看不到波波维奇面红耳赤喷出一个个恶毒词汇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铁青着脸怒目而视,却在换下“新双德”时送上几句鼓励。这两位去年的最佳二阵成员,今年都出现了大幅的下滑:他们在马刺打不出快乐篮球,和教练组以及队友的关系也不亲切,最多算客客气气。

若是格林、安德森还在,甚至是吉诺比利、帕克,以及前些年的莱纳德,波波维奇随时当头棒喝,却又在场下无限维护。然而莱纳德出走之后,波波维奇除了在访谈中讥讽几句,却再也没法对新人们采取同样方案了:当2017年的阿尔德里奇对勇士打出如此惨淡表现,马刺一度把他放置货架上时,最终也只是倒了几句苦水,乖乖送上3年7230万续约合同;就连丝毫没有证明自己的贝尔坦斯,马刺也送上了2年1450万,比起从前给吉诺比利和帕克的报价,马刺反常地过于慷慨了。

结论简单而令人伤感:波波维奇和RC-布福德,对这支球队的管理,开始失控了。

球员本就是趋利的产物,在有限的生涯里,他们尽可能追求更大的合同,更多的表现机会。原先的马刺可以给他们提供胜利的土壤和赚钱的跳板,但当不能赢球时,打法古板,城市偏僻一下子成为致命的减分项,连本队培养的核心,都想要逃离了。

队医将肌肉受伤误诊为肌腱受伤是导火索,不甘于评价为“体系球员”,则是莱纳德出走的另一个主因。

NBA联盟还是追逐天赋的,即便赛季只打了四分之一,莱纳德却已经证明是金子在别的国家也能发光,彻底击碎了“脱离马刺无用论”,而丹尼-格林,却从马刺时期濒临淘汰的水平,再次回归为顶尖防守者,格林此时的正负值累加,排在了当前联盟的第一位。

要提醒的是,格林被送往猛龙,原本是清理合同的负资产,却成了此时猛龙锋线大闸的重要一环,大大出乎了马刺的意料。但也并不奇怪:马刺的确擅长最大化激发球员的潜能,利用到极致。相应地,交易价值就成了反比:包括去年被主动兜售的阿尔德里奇,马刺的球员根本在市场上卖不出价钱,其他球队也看不上连马刺都弃用的球员——至于打出身价的安德森、乔纳森-西蒙斯、贝恩斯、马扬诺维奇们,到时候开个大合同,马刺自然就会放手,匹配权毫无意义。

防守总不会一直差下去,队员们也不可能始终擦不出火花,马刺的战力还是会在中后段有所提升,穆雷和沃克也会依次复出,如果一切顺利,转过年后,马刺仍有参与第八位厮杀的一战之力,但问题也随之到来:看不到未来的现状,争一个第八位,有必要吗?

“摆烂”终于成了马刺也逃不开的话题:当波波维奇宣布接手梦之队主帅的时候,他的马刺生涯也开始了倒计时。甩手退休安享晚年本来就在计划之内,但波波维奇显然又不是轻易丢下烂摊子的人,德罗赞显然不该是那个未来人选,马刺的真命天子,在自由市场上也肯定淘不到。

在这个时候,马刺管理层们肯定已经开始了盘算:下一届新秀是典型的顶尖天赋惊人,中段便极其平庸的年份,意味着摆烂要及早开始;加上最新改革的乐透改革,要想拿到高位新秀,需要更歇斯底里的摆烂计划。而太阳、老鹰、公牛和骑士们,已经走在了康庄大道上,马刺应该步他们的后尘,成为摆烂大军的一员吗?

这一定是两个月前人们无法想象的,但生活便是如此,起起落落自然定律。属于波波维奇和马刺的20年辉煌,终究要随着GDP的离开画上句点,只是这一切,似乎又有些太早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