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公园解决群众建设需求与场地稀缺的矛盾

2018-12-10 14:1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好公园,铺展健身新天地(体坛观澜)

眼下,健身人群最密集之地非公园莫属。

以往,人们更多是利用公园里的林间空地跳操、舞剑、打太极;如今,公园里跳操、舞剑、打太极的风景依旧,而最活跃的人群则是健身步道上的“绕圈”大军。

公园姓公,其公共服务属性不可或缺。说到公共服务,眼下的公园如果没有一个环绕成圈的健身步道,已经显得颇为另类。当然,公园的公共服务不只体现在健身步道上,但利用公园这一城市里难得的公共空间健身,却已成为非常现实的选择。

群众的健身需求与日俱增,都市里的公共空间捉襟见肘,到哪儿健身顿成严峻课题。体育场馆、大学校园固然是不错的健身场所,却难以满足更多社会人群的健身需求。对市民而言,既贴心又便捷的健身场地应该就是身边的公园了。问题是哪里有那么多既贴心又便捷的身边公园呢?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拿出好地块建公园、舍得不菲投入改善公园,的确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扬州这几年新建、改建了不少公园,并且建一个成一个、改一个成一个,不但令市民幸福感大幅提升,也使整座城市的宜居程度、发展模式发生了相应变化。谢正义所著《公园城市》一书,就对扬州打造公园城市的探索进行了理论上的梳理,同时也对现代都市如何开辟更多公共空间提出可操作的行动路径。这对合理规划城市建设、有效开辟公共空间、正确引领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都有参考价值。

打造公园城市、提供更多公共空间,看似只是城市规划建设中的“诗与远方”,其实也并非遥不可及。关键是城市管理者要正确评判眼前与长远,合理排列轻重与缓急,善于从规划、建设入手谋划城市长远发展,能够在操作层面将得当方案落细落实,努力做到城市宜居、群众满意。

至于说到破解群众需求与场地稀缺的矛盾,加大场馆、社区的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固然重要,在公园里铺展健身新天地同样是扩大供给、满足需求的有效途径。期待更多城市创新思路将公园城市理念落到实处,期待更多群众能在更大公共空间中享受健身乐趣。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钟 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