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池世锦赛开幕式:准“二宝妈妈”惊艳亮相

2018-12-12 10:3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短池世锦赛开幕式:准“二宝妈妈”惊艳亮相 运动员成主角

“妈妈每次带着你一起去游泳的时候都觉得特别开心舒展,相信你在我的肚子里面,一动一动的,也觉得很舒服自在吧。”2018年杭州短池世锦赛开幕式,9个月身孕的准“二宝妈妈”罗雪娟的亮相,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孩子,妈妈在泳池边等你。”伴随着一段怀孕期间在水中游泳的短片,杭州籍奥运会冠军罗雪娟轻抚肚子在台上登场。她浪漫的泳动,温柔的诉说,将满腔的热情、母爱和希望倾注入泳池,引发了现场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事实上,这个创意的诞生纯属意外。在确定了运动员作为文艺演出的主体之后,主创团队计划让几代杭州籍世界冠军共同亮相,但让人始料不及的是,罗雪娟此时已有身孕。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作为首位获得奥运会游泳冠军的杭州籍运动员,罗雪娟对杭州游泳乃至中国游泳的意义不言而喻,但现实情况却让工作人员无可奈何。

这时,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孕妇在水中缓缓走来的画面在主创团队脑海中闪过。开幕式总策划朱海提出一个想法:不如就以身怀六甲但仍然热爱泳池的母亲形象,来展现杭州的人文情感,探索水与生命的思考?

“当时我们脑海里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雅典奥运会,一致决定用艺术的角度搬过来,通过新生命,来展现生命和水之间的关系。”艺术总监崔巍说。

当主创团队和罗雪娟再次沟通后,罗雪娟本人也非常赞同和配合。虽然距离开幕只剩下1个月,可是她这一部分的拍摄和进展都无比顺利。

“做运动员时,游泳是一份职业。退役后,游泳是陪伴一生的运动。”罗雪娟对于游泳深厚的感情,也打动了主创团队。

就这样,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罗雪娟的出场也成了开幕式上最打动人心的一幕。“这样的点子和时机,是前期再怎么策划都求不来的,可能这也是老天送给杭州的礼物吧。”崔巍笑着说。

和罗雪娟一样,中国游泳领军人物杭州籍奥运冠军孙杨也在开幕式上亮相。整台开幕式,除了灯光交错呈现出杭州城市的独特韵味,运动员便是最大的主角。

总导演杨允金说:“主创团队前期和运动员交流时,听到了一种声音,如果你们讲的故事和我们运动员本身有关,可能会更受关注。”于是,就有了这台运动员当家的开幕式。

“雅加达的8分钟,是走出去展现杭州。杭州的8分钟,是家门口,向亚运会行注目礼。希望能用这两个8分钟,和2018年告别,欢迎2019。”朱海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夏亮 周欣 李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