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女排惊天大逆转战胜上海队 扭转心态才能扭转战局

2018-12-12 17:0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扭转心态 才能扭转战局

昨晚,在女排超级联赛8强战的比赛中,北京汽车女排坐镇主场迎战上海女排,双方上演了一场极具戏剧性的对决。前两局表现一塌糊涂的北京队在生死关头破除心魔,3比2逆转之前保持全胜的上海队,拿下一场关键的胜利。

重压之下束缚手脚

运动员的心理状态很玄妙。比如北京队,自己原本拿着“尖端武器”,但心里还是犯嘀咕:“我能赢吗?”尤其是昨晚坐镇主场,面对之前保持全胜的上海队,北京队的姑娘们早早背上了心理包袱。

犹豫、保守、怀疑自己,巨大的心理压力完全束缚了北京队的手脚。全队似乎成了断了线的珠子,而上海队则是整个战术体系在作战。北京队发球、进攻和拦网这三大优点荡然无存,防守和串联更是无从谈起。

上海队以25比17和25比14拿下前两局,本来一场强强对话完全成了一边倒的局面。北京队主帅张建章赛后说:“8强战我们之前已经输了两场,导致后面的比赛压力过大,俱乐部领导、广大北京球迷都对我们期望值很高,无形中也给大家增添了压力。我们前两局完全没有跟上对手的快节奏。”

接连变招找到机会

如此被动的局面之下,张建章接连变招,他的几次换人以及针对性的发球布置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

二传手陈馨彤的登场让北京队稳定了下来,她很清楚何时传给谁最合适。比起年轻的孙文静,陈馨彤和全队配合多年,更有默契,而且她经历过多年职业联赛的磨练。

小将刘梦瑶的登场让北京队在一传、防守和串联方面的被动得以改观。而且,刘梦瑶的发球、拦网和进攻可圈可点。赛后她表示:“球队输了两局后,教练说让我打,我当时有点懵,不过还是挺激动的。关键时刻,能利用自己的特点给全队以支持,比如一传稳定了,我很兴奋。”

张建章换上瑞秋起初让人有一丝担忧,因为她在联赛中出场机会少得可怜,而且竞技状态很一般。恰恰就在昨晚,压抑许久的瑞秋终于爆发,成为北京队逆转的关键球员,还当选为本场最有价值球员。

在以上变招之后,北京队以25比13和29比27连扳两局。决胜局,北京队以15比10取胜,上演了一场惊天大逆转。

通过逆转找到自信

整场比赛,京沪两队总得分为100比100,各项技术统计对比差距也很小,取胜的一方,显然在心理层面更加强大。北京队队长刘晓彤说:“困难时刻每个人都在相互助力,这场5局鏖战的逆转让我们的精神和心理上得到了一次升华,也打出了联赛开赛以来最好的一场比赛。”

上海队主帅王之腾直言:“心态左右了比赛的结果。我们开始发挥得很好,但总比分2比0领先之后,全队心态变了,从而影响了技战术发挥。”

0比2落后并未压垮北京队,反而让北京队彻底豁出去了。刘晓彤得到全场最高的25分,迪克森和张宇组成的副攻线攻拦出色,刘梦瑶稳定的一传和陈馨彤耐心的组织成为全队的反击基石,瑞秋的爆发彻底冲垮了对手,北京队打出了少有的硬度和自信。刘梦瑶赛后说:“如此逆转取胜让我的心理变得更强大,困难时刻我们坚持了下来,战胜了自己,这对我提升自信心有很大帮助。”

客观说,北京队本赛季拥有杀进4强的实力,但总是底气不足。昨晚这场大逆转让北京队终于打出了应有的实力,也找到了自信。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孔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