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简嘉禾800自夺冠 预赛多游一圈自己笑场

2018-12-14 09:3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短池世锦赛女子800米自由泳夺冠 同时打破中国游泳队夺金年龄最小纪录 王简嘉禾 16岁天后 年轻加速度

中国游泳队世界冠军的荣誉团队中又增添了新的名字,这个名字就是来自辽宁鞍山的小姑娘王简嘉禾。在昨晚于杭州举行的2018年短池世锦赛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王简嘉禾以8分04秒35的成绩力压群芳,为中国队夺得了本届大赛上的第二枚金牌。16岁零5个月的王简嘉禾打破了叶诗文保持的16岁零9个月的中国选手夺得短池赛世界冠军年龄最小的纪录,也打破了中国女子游泳选手时隔6年之久的短池世锦赛冠军荒。这位年轻得让人羡慕的女孩早已把自己的目标定在赶超世界第一中长距离自由泳女皇莱德基并且早日登上长池世锦赛、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了。

年轻女孩锋芒渐露

去年的天津全运会,在同龄的河北女孩李冰洁大放异彩的时候,王简嘉禾仅仅只夺得了女子800米自由泳亚军。但是在下半年的短池世界杯多哈站比赛中,她已经在这个项目上赢了李冰洁并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在今年8月份进行的亚运会泳池大战中,王简嘉禾连夺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块金牌,和夺得200米自由泳冠军的李冰洁一起垄断了亚洲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全部冠军。之后的布达佩斯站短池世界杯,王简嘉禾连续打破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女子800米世界青年纪录,风头一时无两。在此前的采访中,小姑娘曾告诉北青报记者,她的目标是赶上和超越美国自由泳名将、奥运会多枚金牌获得者莱德基,早日登上世界大赛的冠军领奖台。昨晚,她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第一步,尽管短池赛在重要性上还无法与50米长池相媲美,但这毕竟也是世锦赛,世界冠军就是世界冠军。王简嘉禾让中国女子泳将时隔6年再夺短池世锦赛金牌。

多游一圈自己笑场

王简嘉禾800米自由泳夺冠的过程并没有什么曲折的,由于莱德基的缺席,小姑娘的竞争对手们实力并不强。不过走出泳池的她,脸上并没有露出太多的笑容。王简嘉禾说:“没有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自己并不是很满意。教练赛前就是让我按照平时训练的节奏游,也没有刻意让我争取破世界纪录什么的。能取得这个冠军我要感谢韩冰岩教练,没有他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

说起这次夺冠,在预赛中出现的一幕小花絮还是让王简嘉禾这两天成为了人们善意调侃她时的话题,小姑娘也说,今后一定要多积累比赛经验,免得再让别人“笑话”。当时在听到标志着还剩最后一个来回(50米)的铃声想起之后,王简嘉禾游到终点时却丝毫没有减速,又多游了一个来回,等于是游行了850米,带着紧随其后的意大利运动员也奋勇追赶,让观战的队友、观众还有裁判员们惊讶不已、笑声阵阵。小姑娘后来解释说:“看来我短池还是游得少,有点儿发蒙,长池铃声响后都是提示还有100米,所以我算错了圈数。”

天才无捷径训练不偷懒

今晚王简嘉禾还有一项比赛也有希望为中国队再添一金,那就是同样是她强项的女子400米自由泳。如果能够如愿夺冠,王简嘉禾将成为2006年上海世锦赛海军名将齐晖以来首位在同届赛事中夺得一枚以上金牌的中国运动员,以目前她的状态来看,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当然,夺得短池世锦赛冠军对于才16岁的小姑娘来说绝不仅仅是她职业生涯的巅峰,王简嘉禾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还年轻嘛”,来年的世锦赛、后年的东京奥运会都在等着她去创造新的辉煌。因此在训练中她从不偷懒,总是显得精力无限,而且非常乖巧听话,心无旁骛。王简嘉禾曾经告诉北青报记者说,她在训练的时候绝对是一丝不苟的,一旦技术要求或是计时成绩没有达到,指导教练韩冰岩绝对会让她重新来过。王简嘉禾说:“韩教练是严师,也像慈父,我不怕他,但是很听他的话。正常来讲他每天给我布置的训练量都在1.3万米左右,但是我觉得能够承受得住,我还年轻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艾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