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推动全民健身 冰雪运动发展遇最佳时机

2018-12-14 09:5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冬奥会推动全民健身冰雪运动发展遇最佳时机

13日,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高层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8)》《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举办冬奥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手段和举措,也是提高居民体育意识、参与体育活动以及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难得机遇。

蓝皮书认为,以冬奥会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既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有助于打破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地域局限性,有效推进冰雪运动向更广地区发展,让全国民众普遍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并亲身参与,有效改善人民健身和生活方式。

在开展全民健身和筹备冬奥会的整个过程中,通过开展项目、体育社会组织之间加强互动,全民健身与冬奥会的互动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同时,借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的契机,大力推广和普及北京市的冰雪运动项目,将是北京市发展冰雪运动的最佳时机。

蓝皮书还指出,2022年的冬奥会,将成为北京西北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延庆区和张家口市是北京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备用水源地,古长城文化源远流长,体育、生态、创新成为京西北协同发展的名片。连接三个赛区的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兴延高速等重要交通设施,市政管网设施,水务、电力、气象、通信、医疗、餐饮、住宿等综合保障服务设施建设,目前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另外,报告还关注到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为有效解决京津冀环境污染问题,建议首先是加快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北京应该加快高新技术、信息等第三产业的发展,着重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以技术创新辐射津、冀,天津要加快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大力发展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环保等新兴产业,落实把天津打造成为现金制造业研发基地和现代服务集运中心,河北要积极接受产业转移,加快产业升级,争取尽快进入后工业时期;其次是统一标准和制度,京津冀三地齐抓共管,执行共同的排放标准与处罚措施;最后是完善利益补偿机制,做到“谁受益,谁补偿”,在资金、人力、技术、政策等方面中央政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有助于加大京津冀环境污染协同治理的力度。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