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冬奥会的“冰球大使 探访中国冰球赴瑞士集训队

2018-12-14 11:3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备战冬奥会的“冰球大使”——探访中国冰球赴瑞士集训队

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一支40多人的集训队目前正在瑞士挥汗。训练进程过半,这些年轻队员的努力和进步不仅获得了中瑞双方的一致肯定,作为“冰球大使”的他们未来还将担负起在中国推广冰球文化的重任。

此次中国冰球集训队来到位于瑞士伯尔尼州的马格林根进行为期6个月的集训。据瑞士联邦体育局副局长孟基森介绍,双方交流合作由来已久。如今北京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这不仅为中瑞双方在冰球项目上的合作,也为冰球运动在中国的推广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他说,冰球在中国的历史虽不像在瑞士那样悠久,但双方此次合作对中国冰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当然,所谓‘十年磨一剑’,要想在任何一个体育项目上取得卓越的成绩,长期努力必不可少。”

团结、专注,这是孟基森对中国队员们的评价,“但要让他们真正成长为一支具有国际高水准的冰球队伍,还需给他们多一些时间”。队员们以青少年为主,他们当中最大的21岁,小的不过15、16岁。“未来三、五年他们或许会成长为中国队的主力。”孟基森说。

据集训队中方领队熊铮介绍,瑞士是世界冰球强国之一,瑞士国家队世界排名长期保持在前十位。而中国冰球起步虽然并不晚,但由于场地、气候等特殊原因,除东北三省外,其他地区普及率还有待提高。此外,国内冰雪项目的普及还受装备、器材等成本较高的限制,但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北京等地开始加大力度推动冰雪项目进校园,使这一局面逐步得到改善。

瑞士拥有不同级别的冰球联赛,覆盖了从5岁儿童一直到成年职业球员的各个年龄阶段和水平层次。熊铮介绍说,中国国内目前最高等级的冰球队还比较少,因此正在完善国内联赛机制,包括中小学校级联赛、U系列联赛以及成年组比赛等。当前在冰雪项目上加大投入,不仅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准备,也为冬奥会之后这些项目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这次来瑞士集训,队员们除了要提高个人技术,更重要的是加强战术和比赛应变能力。“中国队员进步很快。”孟基森说,“刚来瑞士的时候还曾大比分输给当地业余球队,经过几个月集训,最近一场比赛已经可以战胜水平比自己稍高的本地球队。”

瑞方教练之一克利克也表示,对中国队队员的进步印象深刻,尤其是从轮滑、曲棍球等跨项目转到冰球、且训练时间并不长的那些队员。他说:“按目前的水准训练下去,到北京冬奥会时这批队员当中有些很可能会成为中国队的主力。”

来自北京首钢国家队俱乐部、今年21岁的庄新宇因为小伤,在记者采访时正在场边休息。他介绍说,他和一些队友们过去两年曾在美国训练和比赛,和那里硬朗、强调身体冲撞的球风相比,这次来到瑞士体验到欧洲队伍对技术、传球、控球、脚下速度等的更高要求。“冰球是我的爱好,今后希望能朝职业方向发展,争取2022年北京冬奥会打上主力。”他说。

训练间隙,此次合作项目主管、瑞士冰球协会青年体育和发展部主任格拉夫来到球场为队员们加油。“任何希望了解和发展冰球项目的国家,我们都愿意提供帮助。因此当中国冰球协会提出相关意向时,经过短暂的筹划,我们就启动了相关项目。”他介绍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中国和瑞士来说都是很好的机会,双方也在探讨今后在更多冬季项目上合作的可能性。”

“希望大家作为中瑞两国的‘冰球大使’,将冰球文化带回中国,为冰球项目在中国的推广贡献力量!”格拉夫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