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霍斯祖:3个月揽200万奖金 鼓励叶诗文坚持

2018-12-16 14:46 新民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出所料,15日晚,“铁娘子”霍斯祖第三次站上了冠军领奖台,以59秒26的成绩摘得女子100米混合泳金牌。从大器晚成到大包大揽,只要有霍斯祖参加的项目,其余对手总是望尘莫及。这位29岁的匈牙利女将,无论在长池、短池,还是各种泳姿、各种中短距离的项目上,总是“来势汹汹”。在杭州,也不例外。

彪悍铁娘子:我成就了我

“我成就了我!”瘦削的脸庞、迷人的微笑,但王者宣言,霸气十足。单看外表,很难将霍斯祖同“铁娘子”的绰号联系起来。

杭州世游赛开赛首日,霍斯祖在女子400米混合泳中,仅仅用了50米便一路领先,将其他选手远远甩在最后。昨晚的100米混合泳,她再次捍卫自己当今女子混合泳的王者地位。比赛次日,她在200米蝶泳项目上一马当先,70分钟后,她又在100米仰泳决赛中斩获一枚银牌。

已经29岁的霍斯祖似乎永不疲惫。多年来,她的参赛频率之高,令人咋舌。她屡屡在一站赛事中报名超过10项,在捞得金牌的同时,奖金也捞得盆满钵满。她曾经3个月内在短池世界杯系列赛上拿到超过30万美元(约200万元人民币)奖金。她也坦承:“我的生活费、差旅费甚至请教练的费用都需要自己支付,所以我需要不停地比赛来补贴自己。”

霍斯祖的回答,相当实诚。但若不是对游泳的十分热爱,亦不会坚持到今天。始终保持巅峰的过程中,霍斯祖的个人生活起起伏伏。去年闹出了出轨,并同担任教练的丈夫离婚的狗血剧情,即便如此,她并没有影响自己的游泳事业。

鼓励小叶子:如果热爱 继续坚持

当霍斯祖来到杭州,久未碰面的对手叶诗文也出现了。

在100米混合泳半决赛中,两人“有缘”地被分在了相邻泳道。最终霍斯祖游出57秒69位列第一,而叶诗文则以58秒94排在第九,无缘决赛。

叶诗文和霍斯祖,一位是出道即巅峰、但却高开低走的天才少女;另一位是大器晚成,开拓出一个时代的铁娘子。“每次在霍斯祖边上游得挺好的。”赛后,叶诗文说,“我觉得她的意志力特别坚定,之前200米蝶泳的比赛也是靠最后一个动作才赢的对手,值得我学习。”

2011年上海世游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叶诗文的高光时刻。彼时的霍斯祖,距离领奖台总有一步之遥。时光飞逝,叶诗文早已不具备同霍斯祖在混合泳项目上同台竞技的实力。

但在杭州,当两人再次同台竞技,难免勾起众人的回忆。虽然没有面对面的言语交流,但霍斯祖赛后给予叶诗文鼓励:“我希望她能够继续坚持。她在年纪非常小的时候就成了奥运会冠军,之后还要继续试图达成外界的期待,一定相当艰难。”霍斯祖说,“如果还热爱游泳的话,她就会继续。她已经打破过世界纪录、登上过奥运会冠军领奖台,单纯享受游泳这项运动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陶邢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