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奏响体育与改革同频共振的和谐乐章

2018-12-18 09:5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评:奏响体育与改革同频共振的和谐乐章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体育是参与者、推动者,更是受益者。

国门初开的年代,体育人成为率先走出去为国争光的代表。每一个国际大赛冠军、每一枚奥运会奖牌所激荡起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都足以让人血脉贲张。

也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北大学子因为中国男排在香港赢得一场比赛胜利而激情难抑,一下子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

抬眼看世界、自强展风采,体育健儿成为当仁不让的排头兵。奥运奖牌“零的突破”、中国女排三连冠,激活的是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点燃的是干事创业的满腔热情。

也就是在这样的发展氛围中,中国体育开启了在国际大赛赛场争金夺银的征程,直至在北京奥运会上达到金牌总数第一的新高度。从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到稳居奥运会奖牌榜前列,中国体育走过的是艰辛求索的道路,赢得的是举世瞩目的成绩。

缺少展示中国力量、中国成就载体的年代,体育凝聚精神、提升自信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而体育并不只竞技体育这一个门类,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外交等多元功能伴随时代发展呈现旺盛需求与勃勃生机。也就是在这样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体育与改革同频共振的呼声与愿景从未像今天这般强烈。

在国际赛场争金夺银难,在国内外推进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加快体育强国进程更难。实践证明,没有强有力的体育改革,就难以实现体育事业可持续大发展,更难以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而体育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势必会牵扯方方面面的利益,势必会引发各种各样的争议,这也就使得保持改革定力、坚定改革信心、夯实改革基础变得十分重要。也是在推进改革的艰难进程中,开放包容的心态、稳妥务实的行动,须臾不可或缺。

体育改革起步时间不长,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参照;体育改革任务艰巨,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懈怠。顶着压力与非议推进体育改革,凝聚共识的工作不可不做,在实践中找寻破解难题的行动不可不为,而在评判改革成效、明晰发展方向层面,学会把握体育与改革同频共振的节拍无疑至关重要。

体育已然融入人们生活,体育正在创造更大价值,让我们共同奏响体育与改革同频共振的和谐乐章,让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与人们生产生活中释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