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马拉松不易 服务细节应更顾及普通跑者感受

2018-12-18 11:57 南方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举办马拉松不易 服务细节应更顾及普通跑者感受

前日,2018深圳国际马拉松在深圳市民中心开跑。有跑者评价称,赛事整体上还算不错,不管是参赛物品还是赛道补给等方面对比去年都有所改善。然而,赛后没多久,一自媒体平台推送了《深马完赛奖牌又不够发了,部分半程选手无法领到完赛物资!》一文,在跑圈内引发对深马赛事运营方智美体育的吐槽。

文中称,在关门时间3小时内完赛的半程跑友,遭受到了奖牌、毛巾哄抢,无法领取到完赛物资的情况。跑友反馈,他冒雨在关门时间内完成半程马拉松,去到领奖牌的地方被告知奖牌发完了,不再发奖牌。而当时组委会的人已离开半马终点现场,留下志愿者和运动者交涉,现场一度要打起来。后来又有自媒体称,经多方求证,在3小时过去后大约几分钟的样子,组委会工作人员就撤了。这样一来,那些枪声成绩在3小时之外,净成绩在3小时之内的完赛者,自然是被“关门”了,领不到完赛奖牌乃至完赛物品了。

针对此事,赛事组委会昨日回应称,按照竞赛规程,半程马拉松只规定了3小时关门时间内完赛的选手才可以颁发完赛奖牌。如有在竞赛规程内完赛未领取到奖牌的选手,可以通过邮箱联系组委会补发。此外,组委会考虑到天气情况,半程马拉松终点服务时间延长了2小时。

事实上,这并不是智美体育所运营的赛事第一次引发热议。2016年,深马本地女子组前十中,居然有两个是男的!事后,组委会通报,因男子代替女子参赛,取消了两名参赛者的成绩,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2017年,深马赛事结束后,有参赛跑者反映完赛后没有领到完赛毛巾。后来,赛事组委会回应称,赛程后期由于人比较少,可能存在管理不严的情况,靠近关门时间完成比赛的部分跑者确实存在没有领到的情况,是工作人员的失误,赛事方会通过邮寄等形式进行补偿。

此前,作为一家广告公司的智美,看到了中国体育行业的前景,率先开始运营马拉松赛事。其名下有广马、杭马、深马等大型赛事,因而一举成为国内马拉松赛事运营的领跑者。后来,智美控股集团更是彻底更名为“智美体育集团”(简称“智美体育”),全面转型体育产业。

然而,最近一年多时间里,智美体育连续丢失杭州马拉松和广州马拉松的运营权,颇有点城池失守的意味。有业内人士称,究其原因,无非是别的赛事公司都已开始对自己的比赛精耕细作,而智美体育的执行者们不管是思维方式还是运营水平,都还停留在当初的野蛮生长时代,很少顾及跑者的参赛体验。作为有数万人参与、赛事持续时间长达6个小时的大型赛事,举办涉及诸多环节,可谓千头万绪,而在如今的自媒体时代,赛事细节上的不到位,就可能引发轩然大波。

在如今的马拉松热潮中,像深圳国际马拉松这样的大型赛事,名额竞争很激烈,普通跑者需要通过抽签才能获得。对于大部分普通跑者而言,好不容易获得了一个资格,成绩其实并不重要,体验赛事氛围才重要。因此,赛事组委会就更需要多点人性化举措,多考虑参赛者的感受。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