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二届更路簿杯帆船赛启航 再续千年航海历史

2018-12-21 22:40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12月20日,2018第二届更路簿杯帆船赛启航仪式在海南琼海市的千年渔港潭门举行,极具更路簿航海历史文化特色的出海仪式、琼海传统民俗歌舞汇演,向观众们展示了一场融合帆船运动、航海文化和民俗演艺的的航海盛会。

上午9点30分, 赛事启航仪式在悠扬的民族音乐中开启,“12乐坊”和“阿侬子黎”等丰富多彩的琼海传统民俗节目展示了潭门民俗特色,而以拜祭斗海盗战风浪的“108兄弟公”为主题的出海仪式更是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潭门渔民们用最古老的方式为船员们祈福,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及当地民众驻足观看。

随后,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艳红、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竞体处处长刘平久,以及中国航海学会秘书长王群相继发言。由中共琼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平宣布赛事正式开始,并与中国航海学会秘书长王群,中国太平洋学会副秘书长魏燕,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竞体处处长刘平久,中国银行琼海支行行长陈其雄,融创中国海南文旅事业部总经理杨帆,赛事发起人翟墨共同推动启动杆,2018第二届更路簿杯帆船赛正式启航。

在激昂的鼓乐、礼炮和烟花声中,潭门港所有船只同时鸣笛,帆船与渔船前后遥相呼应,形成百帆壮观景象,码头上各界代表及群众欢呼,为远航赛船加油助阵,活动达到最高潮。

十支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帆船赛队列阵出港,即将在南海冬季的狂风巨浪中进行激烈的首场竞赛角逐,并在赛程的特定航段采取还原“更路簿”历史航海的方式,采用罗盘和海图等传统导航工具和方法进行导航,将中国传统的航海文化和航海技术融为一体,全面挑战船队应对风浪、天气和技能、智力、心理、体能的极限。

据悉,2018第二届更路簿杯帆船赛于12月18-23日在海南省琼海潭门及南海更路簿航线举行,赛事期间除启航仪式和紧张激烈的海上竞赛之外,还将举行青少年航海文化和海洋知识公益科普讲座、青少年航海体验、帆船航海进校园等一系列相关公益活动。

“更路簿杯帆船赛”是迄今为止中国首个以海南“更路簿”历史航线作为航海比赛航线的大型航海体育赛事。《更路簿》又称《南海更路经》,是海南民间对南海开发的航行路线,记录了西南中沙群岛的岛礁名称、准确位置和航行针位(航向)、更数(距离)和岛礁特征。《更路簿》起源于明朝,成书于清朝,发现于琼海,实践于潭门,它是千百年来琼海渔民下南洋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路簿杯帆船赛”的发起举办是为了传承中国古代航海文明,实践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继承和推广中国古代领先世界的航海技术,保护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赛事是由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作为主办,琼海市人民政府、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海事局作为支持单位联合举办。赛事组织机构各单位领导等200余位嘉宾、多家媒体单位及千余观众出席了启航仪式。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