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岁老人被称"铁拳爷爷" 掰手腕年轻人不是对手

2018-12-24 09:18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7岁老人被称

“冠军不是在体育馆中诞生。冠军诞生于人们的内心深处,它可以是一种渴望、一个梦想或一项愿望。”这是美国著名拳王穆罕默德·阿里的人生感悟,用它套在杭州77岁“铁拳爷爷”徐敬毛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这位杭州拳击界的传奇人物,大半辈子时间投身在这项热血运动上:他是浙江省第一批拳击运动员,曾担任过北京亚运会拳击比赛检录组组长,见证了近五十年来拳击发展的潮起潮落;如今年过古稀,依然活跃在教拳育人的第一线,用自己一身结实的腱子肉鼓舞着小年轻。

从运动员到裁判,一生酷爱拳击运动

身着一件黑色汗衫,双手厚厚缠上长达3米的深色绷带,外面再戴上一副拳击专用手套,初见徐敬毛是在位于拱墅区同协路288号1928创意园里的拳馆,此时他正在和一位二十出头的女学员练习脚步与拳法。

徐敬毛,生于1941年,14岁开始接触拳击,16岁入选浙江省拳击队。1959年,18岁的徐敬毛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运动会拳击比赛,“不过后来由于国内对拳击这项运动各有看法,器材也不统一,因此曾一度取消。”

1986年,全国恢复拳击运动,四十出头的徐敬毛以另一种方式回归拳击场:他考取国家一级裁判证,并担任浙江省拳击协会秘书长、杭州市拳击协会副会长,多次负责全国各类拳击锦标赛的裁判工作,还曾担任过1990年第十届北京亚运会拳击比赛的检录组组长,“这是那时级别最高的拳击比赛。”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徐敬毛开始教拳,曾在大关、滨江、下城区体育馆等地都开过拳馆,浙江省很多拳击教练都是他徒弟。“如果算正式徒弟的话,我收了有400多个,最大的72岁,最小的52岁,如果算上徒孙辈的话,那至少有几千人了。”

别觉得老爷子年纪大,走路腰板笔挺,肌肉发达,很多小年轻和他掰腕子都赢不了他。

中老年人玩拳击,不拼体力练反应

平日里的徐敬毛生活很有规律,早上8点起床,每晚9点半准时睡觉。早餐是一个苹果、一杯牛奶麦片和一个实心馒头,这是在省队里教练让他养成的习惯,正餐最爱吃的是牛肉羊肉和蔬菜;每周二、六准时去拳馆,主要带着手靶给学员做陪练,大约一到两小时。不去拳馆,下午就在家里花半小时做俯卧撑和练习力量,保证肌肉线条。

“很多人一听到拳击,就觉得这是项十分危险的运动,其实并非如此。现在一般进行的都是业余拳击比赛,每位运动员都会戴上多种护具,只要遵守规则,受伤几率相对较小;若是在健身房或者拳馆练,安全程度就更高了。”在这一点上,徐敬毛很有发言权。

“现在拳击运动处在黄金期,学拳的人越来越多。我这里的学员年龄大都在20至60岁,其中40岁左右的白领较多,主要是这个年龄段身体逐渐开始走下坡路,都想找一种方式减肥塑形改善体质。”徐敬毛介绍。

据数据显示,拳击运动能强化神经、呼吸与循环三大系统的协调运作,在提高柔韧性的同时加强耐力和爆发力,一个70公斤的人进行一小时的拳击运动可消耗800卡路里,其热量消耗是同等时间下进行跑步运动的一倍以上。

徐敬毛解释道,拳击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中老年人练要找准方向,不是去拼体能,练的是思维和反应,要养成一种预判能力。

他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很多中老年人平时出行喜欢坐公交车,有时候一个急刹车,手还没来得及抓紧,人就已经摔倒或者撞到东西了。“如果学过拳击,在这种倾倒的瞬间,人马上就会下意识地去寻找扶手,不让自己受伤,大大增强了一个人出行的安全性。”

其次,五六十岁的人通常都比较怕冷,拳击能促进体内血液循环,“这么冷的天,像我这个年龄的人也仍然只穿一件最普通的毛衣和羽绒服就够了,再多穿还嫌热!”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