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回眸2018:原计划全年休息 阴差阳错出了成绩

2018-12-25 09:5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某节目中,回眸即将结束的2018,苏炳添道出了这一年的酸甜苦辣。

2018赛季,以苏炳添领军的“中国速度”打开了中国田径迎战2018的序幕,室内赛季,苏炳添在30天的时间里三次刷新亚洲室内纪录,并在室内世锦赛夺得60米亚军。在创造新的亚洲纪录的同时,他也站上了室内世锦赛的领奖台。室外赛季,苏炳添两次跑出 9秒91,两次追平亚洲纪录。亚运会,苏炳添跑出9秒92,打破亚运会纪录,获得自己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大赛冠军。

全运会赛前热身伤了自己

为什么特别看重雅加达亚运会的男子100米冠军,是因为苏炳添在大赛获得的冠军很少。“虽然我没拿过,但比赛前不会想这些事。老是想这种事情,注意力会分散,所以没什么好想的。一直没想这么多,只是拿了冠军就把这个事情告诉大家——我真的一个冠军都没拿过 。”

苏炳添坦言,如果自己再错过一年的机会,再往后一两年,比赛就很难再获得冠军。

2018年的成功,跳不过的是2017年全运会的遗憾,由此苏炳添打开了尘封的秘密。

“当时我其实状态一点问题都没有,只是在决赛前出了一点小插曲。比赛前,准备活动已经做完了,还有多余的时间,我就进一步拉伸肌肉,结果把自己右脚拉伤了。这个动作我每天准备活动都在做,可能当时身体都已经打开了,再去做这个动作就超过了之前的幅度, 所以做的时候就咔嚓响了一声。当时就有一点问题了,我再试一下高抬腿跑也没有问题。点录完了以后,在里面一跑,我就觉得已经出问题了。”原来苏炳添在赛前热身自己受伤了。

“这个比赛比完后,我是打着封闭跑的接力。本来想放弃接力,但是还是顶住压力去跑。比赛结束后,我去照了一个MR(核磁共振),发现有10公分的撕裂。”苏炳添道出伤情。

“所以我从2017年全运会100米决赛,其实我跑前面已经输了,起跑就算不赢也不会输,那就是命运。事情只有内部人知道,也没有跟大家说过这个事。他们说,如果没有2017年这件事情发生,全运冠军拿了,可能就没有2018年的你了。有些事情就冥冥注定,你要失去一 件东西才让你更进一步。”有得有失,在苏炳添看来正好是一种经历。

计划全年休息却意外“起飞”

按照苏炳添的计划,如果全运会金牌拿到,可要休息一段时间。

苏炳添表示:“去年比完全运会,不管是赢了还是输了,2018年是打算全休的一年。这个在世锦赛的时候已经定了。所以我跟教练说,今年就不去美国训练了。而且我刚好2017年的时候结婚了,我想在家里陪陪家人。”

“当时教练都已经去美国训练了,我一个人在广州训练了三个星期。然后在11月24日,林部长给我打电话,他不希望我停下来,因为一年不比赛就会失去很多比赛的感觉,2019年再出来就不再是当年的你。我说,来北京跟谁练?他说你先上来跟Randy练。你先跟他去练一 段,比完赛看怎么样,再等我的教练从美国回来再说吧。”

正是这次原本并不带着多大希望的训练,让苏炳添突然间找到“起飞”的感觉。

苏炳添回忆说::“在跟Randy练的过程中,训练的内容和量不多,主要是改变了起跑的角度。本来是用脚量距离的,现在更精确要用到皮尺来量距离,要每一次每个起跑器都是一样的距离。然后角度也发生变化,使自己蹬出去的时候角度更圆润,更好进入途中跑。”

其实,苏炳添是一个很有主见的运动员,哪怕是面对教练的意见也会有自己的想法,“每个运动员都想通过训练的手段让自己进步。我在改变一样东西的时候,想了很久才决定去改变。并不是一给我说,我不考虑就答应。包括现在Randy跟我说很多东西让我改,我也在想 要不要改。如果我想不通,我就不改,说No。他说,那就这样。在训练中,我觉得有东西需要改,他会说这就是我之前让你改的。”

因为成绩苏炳添被人重视

很多人说苏炳添很聪明,很有主见,这种主见是什么?苏炳添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训练的时候并不是只有身体在训练,更多的是脑子在想每一个动作细节。自信心来源于比赛的感觉,比赛给予自己的肯定。“例如以前去比钻石联赛,你去并没有人理你;但是现在出国 比赛,很多国外运动员,包括一些教练员和裁判,看到我会打招呼。身份发生变化,别人把你重视起来,知道你这个人来。”

作为一名成绩出色的老队员,苏炳添现在是中国田径的标志。在海埂基地挂了个巨大横幅,上面写着“永远再提高0.1,人人都是苏炳添。”他已经成为了模范榜样。

9秒85是苏炳添的目标,苏炳添透露这个不是凭空估算,肯定是有根据。“我跟教练沟通,如果完美发挥可以达到这个成绩。但对我来说,我只会把它列为最终目标。在我剩下的这几年体育生涯来说,我的目标依然是想打开9秒90,这才是最关键的。状态各方面都具备了 ,差的就是天时地利人和。”

让苏炳添自己惊喜的是,原来可以越来越快,“第一次达到9秒99就以为这一辈子就9秒99了,真的没想到自己可以再快。等你做出来以后才敢相信。Randy一直跟我说我可以跑到9秒8几,我一直不相信。我不相信他的话,但我认同他训练的理念,并没有理解到他这种训练 给自己带来这么大的变化。要通过一些比赛去认证,真的是可以的,你才去相信。”

2018最难忘的比赛在巴黎

在2018年所有比赛中,苏炳添最愿意带我们回到哪一场比赛中去?

苏炳添的答案是:“我觉得是巴黎那场比赛。我跑9秒91之前谢震业破了我的纪录,那天我刚好下飞机就看到新闻。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他本来就有这个实力,能突破10秒。当初我也没想到这么快,马德里站前我什么准备都没做,练了十天的全天,一天都没休整。星期 一练完,星期二坐的飞机出发。到了以后歇了一天,然后第二天就比赛。感觉很累,就是没想到有些事情就发生了。”

就在谢震业刷新全国纪录的三天后,苏炳添在世界田径挑战赛马德里站以9秒91的惊人成绩刷新全国记录。这个成绩也追平了亚洲纪录,让他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亚洲人。

“跑预赛的时候状态非常一般,起跑没起好。但是我看这样跑都能跑出10秒04,回去休息把自己调动起来,然后一进入场地就有感觉了。那种感觉来了,我说要抓紧这个机会,我感觉可以破10秒,但没想到是跑9秒91。我现在知道怎样在赛前把状态逼出来,用自己的意志 力逼出来。”找到成功的经验,让苏炳添最惊喜。

不跑出成绩对不起妻儿

苏炳添结婚后,家庭给了他无穷的动力,“今年没想到特别幸运,从去年11月份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准备当父亲,但是当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已经在北京了。我一天都没回去看我老婆。我是一直在欧洲比完赛,1月份回来以后,我回家三天看了她,然后再回来训练。 从老婆怀上小孩,到孩子出生,我陪她一个星期都不到。我老婆这么辛苦的情况下,我还不好好地练,不用一点成绩回馈他们的话,我真的是太对不起他们了。”苏炳添果然说到做到了。

“孩子真的是上天赐予我的礼物。我之前也确实没有做过任何准备,孩子就到来了。这个孩子对我来说很有寓意。”苏炳添眼中,孩子是自己的幸运儿。

当爸爸前苏炳添是个超级自律的人,当了爸爸后是什么状态?

苏炳添坦白的表示:“变化倒没有,对我来说现在上了年纪,要奔三了,要在原来严格要求的基础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我还想继续跑。我的目标是,想在孩子有认知能力的时候,在赛场给他表演一次。所以,有时候训练累了,想想孩子,看看他的视频,特别有 动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冬小麦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