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体育新闻遇上网络流行语——趣评2018国内体坛

2018-12-26 09:0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题:当体育新闻遇上网络流行语——趣评2018国内体坛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又到年终岁末,这一年间值得总结盘点的东西还真不少。国内体坛大新闻不断,喜报趣闻让人应接不暇;网络之上流行语频出,稍不留神就只能望屏兴叹。当体育新闻遇上网络流行语,又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网络流行语:C位出道

2月25日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武大靖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手擎国旗步入会场。在那之前三天举行的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武大靖一骑绝尘,书写新的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也是唯一一枚金牌,实现中国冰上男子单人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一举奠定了该项目世界“一哥”的地位。9月,武大靖又被任命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新任队长。帅气硬朗的外表加上稳定傲人的成绩,短道男神C位出道,实至名归!

网络流行语:冲鸭

2018年中国田径队的男女飞人们在一次次的冲刺中不断突破。先是谢震业在6月19日跑出9秒97的男子百米全国纪录,3天之后苏炳添又以9秒91将全国纪录“抢”回自己名下,同时追平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创造的亚洲纪录。6月30日,苏炳添再次跑出9秒91,并在8月的亚运会上以9秒92的赛会纪录加冕冠军,在亚洲赛场傲视群雄。

不过亚洲飞人速度虽快,却终究没有“跑赢”自己的儿子。7月9日在瑞士参加完比赛,他连夜飞回国打算陪伴待产的妻子,怎料还没到预产期的宝宝比爸爸还心急,苏炳添飞机没落地,儿子就已呱呱坠地。希望家庭事业双丰收的苏炳添能够继续带领中国田径一往无前,向前冲鸭!

网络流行语:大吉大利 晚上吃鸡

一款人气超高的网游让“大吉大利 晚上吃鸡”成为网络热词。这句话在屏幕上出现,意味着在游戏中获得了第一名。沉迷游戏固不可取,但不得不说电子竞技在2018年着实火了一把。8月在雅加达,电子竞技作为表演项目首次亮相亚运会引发广泛关注。最终中国队夺得王者荣耀国际版(AOV)和英雄联盟项目的冠军。11月来自中国的IG(Invictus Gaming)战队斩获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8)冠军,再度引起不小的轰动。

电竞虽火,但能够成为职业玩家的毕竟只是凤毛麟角。怀揣电竞梦的少年们,如果因为游戏荒废学业,晚上能不能吃鸡不好说,未来人生道路上的麻烦估计会少不了。

网络流行语:燃烧我的卡路里

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10个全民健身日。经过10年发展,全民健身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拒绝“肥宅快乐水”的诱惑,告别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健身房里,人们挥洒汗水;走出户外,大家迈开脚步,将运动的激情填满城市各个角落。

据统计,截至11月2日,今年全国已举办800人以上路跑、300人以上越野赛共计1072场,参加人次530万。在跑步热潮继续席卷全国的同时,国人健身方式也在不断丰富。正如歌词里唱的那样,“高温瑜伽仰卧起,动感单车普拉提,晨跑夜跑游几米,平板哑铃划船机”。无论选择何种运动,最终的目标都是相同的——燃烧我的卡路里,拥抱健康新生活!

网络流行语:确认过眼神,是我要过的人

过去的十个赛季里,中超联赛的最佳射手一直是外援的“专利”,上一个拿到这一荣誉的本土球员还是2007年的李金羽。不过本赛季上海上港队的武磊打破了这一尴尬的十年垄断。

本赛季武磊联赛中出战29场,打进27球,并且无一粒点球,打破了李金羽保持多年的本土球员单赛季26个进球的纪录。他不仅帮助上海上港队史首次赢得联赛冠军,还荣膺联赛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赛场上的武磊跑位灵动,突破犀利,网络上他的一言不合就过人的精彩动图和进球集锦也每每令球迷们津津乐道。

网络流行语:家里有矿?

近年来,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重金引援的现象越来越多,俱乐部运营成本逐年攀升。联赛标王层出不穷,天价转会费令人咋舌。高水平外援的加盟固然能够提升联赛的观赏性和号召力,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俱乐部投入加剧入不敷出,球员工资和转会费虚高等问题。

在12月中国足协召开的职业联赛总结大会上,有关俱乐部支出、注资、亏损、薪酬、奖金等财务指标的一系列“帽子”正式落地。财务新政面前,俱乐部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有钱任性”,哪怕是“家里有矿”也不行!

网络流行语: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11月10日,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东京站上演了一场神奇的比赛。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八条泳道里有七名日本选手,中国的李朱濠是唯一的例外。尽管是以一敌七,这位19岁的小将却是霸气十足,在日本选手的“围剿”下越游越快,以1分50秒92的成绩夺冠,让众多日本好手们只能眼睁睁看着五星红旗在他们的主场升起。

赛后,李朱濠在社交媒体上发文“1V7,可能是觉得我比较耐打吧”,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小李耐不耐打不好说,不过从结果看,那哥儿七个应该都不怎么能打。

网络流行语:滑冰滑雪了解一下?

12月6日,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正式启动。这是全国大众冰雪季自2014首次举办以来,启动仪式头一遭走出北方、跨过长江,是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具体实施。

四年的时间里,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吸引了数千万群众参与,满足了群众冬季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已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在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如今,越来越多的冰场雪场出现在南方城市,就连参加过夏季奥运会的短跑名将张培萌也都跨界练起了钢架雪车。时尚好玩的滑冰滑雪项目还不赶紧了解一下?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吴俊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