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年中国体育的代表人物

2018-12-26 09:41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8 中国体育面孔

速度

——没人能在我的节奏里战胜我

代表人物:武大靖苏炳添

在韩国平昌,当中国冬奥军团陷入夺金困境时,武大靖站了出来。在男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中,他一骑绝尘,一举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本届冬奥会的唯一一金。

提气、解气、争气——种种因素的叠加下,武大靖的奥运金牌更显宝贵。历经冬奥一战,竞技能力与个人魅力同样突出的武大靖,俨然成为中国冬季项目的领军人与中国体育的新生代偶像。

冬奥会后,24岁的武大靖接过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队长袖标。而他也用超强的状态回应着外界的关注。11月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上,他再度打破500米世界纪录,备战2022,武大靖已经“上冰”了。

在短道速滑项目上,500米比赛就如同田径赛场的“百米飞人”大战。2018年的田径赛场,“中国速度”同样震惊了世界。作为首个跑进10秒的黄种人,苏炳添继续保持良好状态,在男子60米、男子100米赛场屡次创造纪录。

年初的室内赛,苏炳添1个月内连续3次刷新亚洲纪录,并在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夺得60米项目的银牌。转战百米赛场,苏炳添继续捍卫荣誉。在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马德里站中,他以9秒91的成绩追平亚洲纪录;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苏炳添跑出9秒92的成绩夺得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飞人”。

“中国飞人”还能跑多快?苏炳添的下个目标是跑进9秒90以内,2019年,我们在终点等待。

专业

——这些“胖子”都很懂球

代表人物:姚明刘国梁

在日前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姚明与许海峰、郎平一同荣获改革先锋称号。曾经,他是体育领域交流开放的优秀代表;而今,他是中国篮球改革的重要推动者。

2018年,人们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看到了姚明的笑容。时隔8年,中国男女篮再度同时夺冠。赛后的合影中,姚明独自坐在前排、双手侧举,像根茎和绿叶托举起身后的男女篮球员。在他的推动下,中国篮球改革持续提速。从国家队红蓝双队、邀请制度,到CBA联赛的诸多变革,再到三对三篮球的大胆启用草根球员,篮球改革俨然成为中国体育改革的“急先锋”。

进入2019年,姚明的挑战更甚以往。中国男篮将出战本土举行的男篮世界杯,红蓝合并后的国家队将首次接受大赛的考验。改革能否继续开花结果,人们拭目以待。

专业人士走上管理岗位,渐成中国体育的发展趋势。在千呼万唤中,刘国梁上任中国乒协新一届主席。从建立教练和队员的双向选择机制到成立运动员委员会,这个被戏称为“不懂球的胖子”,已对国乒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

东京奥运近在咫尺,日本乒乓来势汹汹。面对伊藤美诚、张本智和等强敌挑战,国乒遭遇罕见危机。此刻,刘国梁挑起大梁,陪国乒、战东京,来的正是时候。

强大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代表人物:孙杨朱婷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孙杨包揽了自由泳项目的4枚金牌,这让他成为史无前例的“金满贯”——获得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男子200、400、1500米自由泳项目的全部金牌。为此,孙杨等待和拼搏了8年。

毫无疑问,孙杨是这个时代世界泳坛的“自由泳之王”,也是中国游泳乃至中国体育的领军人物。赛场上的霸气外露与场下的淡定从容,登上国际赛场的“个性一代”,已经习惯了靠实力说话。更重要的是,在孙杨的身后,徐嘉余、汪顺、王简嘉禾、李冰洁、傅园慧、刘湘等泳池新星同样光彩夺目。2019年的光州游泳世锦赛,孙杨和队友将同强敌展开真正的较量。

同样把奖杯和奖牌拿到手软的是朱婷。不久前率队在世俱杯上卫冕后,朱婷已经在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获得了包括土耳其联赛、欧冠联赛在内的7座冠军奖杯,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奖数量也达到11个。

2018年,朱婷依旧忙碌。除了俱乐部外,她还随中国女排参加了国家联赛和雅加达亚运会,出征日本女排世锦赛。亚运会金牌、世锦赛季军,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更重要的是,成为中国女排队长的朱婷,场上场下的责任更重了。2019年,朱婷将随中国女排踏上世界杯卫冕以及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之旅。对24岁的朱婷来说,她需要以更加从容的心态接受未来的挑战。

开创

——这些冠军,属于中国

代表人物:中国电竞战队

对中国电竞来说,2018年是收获荣誉和“正名”的一年。

11月3日,来自中国的iG战队夺得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在互联网上点燃了电竞迷的激情。从年初的春季赛冠军到总决赛冠军,中国赛区战队历经8年努力,终于登顶世界之巅。中国电竞“八年磨一剑”的坚持令人刮目相看,也促使更多人认识和审视电竞的地位和属性。

入选亚运会表演项目,更是在很大程度上打通了电竞与传统体育的“次元壁”。在雅加达,中国团队在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国际版(AOV)和皇室战争项目上夺得两金一银。五星红旗在赛场升起,电竞的荣誉感瞬间“爆棚”,与体育的距离似乎也越来越近。

“打游戏”也能为国争光——在电竞与体育融合的背景下,电竞产业的发展、电竞职业选手的生存状态等话题被放到了舆论的聚光灯下;电竞与玩游戏有何区别、电竞算不算体育项目等问题,也引发了更多的关注和讨论。

或许在很多年后回头来看,2018年将成为中国电竞发展的“分水岭”。无论前程是坦途抑或荆棘,中国电竞已经进入了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刘 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