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击行业蓬勃待发 昆仑决带动中国搏击产业发展

2018-12-26 17: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专业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于体育行业,尤其是搏击行业,这是一项重大利好的好消息。

《意见》提出,建设若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城市和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集聚区,推出100项具有较大知名度的体育精品赛事,打造10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而搏击有着天然的表演娱乐性,适合结合文旅打造产业集聚区,同时搏击在娱乐传播性和产业衍生上也有优势,相对容易打造出知名度的精品赛事,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意见》提出的这些目标与搏击的匹配度相对较高。

以昆仑决为例,2014年昆仑决横空出世,五年来昆仑决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搏击平台,促进中华武术搏击与全球搏击的竞技和文化交流,是首个登上世界舞台的中国自有品牌搏击赛事,目前在八十多个国家输出版权。作为中国搏击行业的领头羊,2018年昆仑决重拳出击,在“体育+地产”、“体育+旅游”等方面都展开了诸多尝试,9月22日,由昆仑决与铜陵市委市政府及安徽江南文旅集团联袂打造的大型赛事项目《昆仑决·决胜密码》在铜陵揭幕,每年将有300天在铜陵市北斗星城一个数万平方米的休闲+观赛+训练的场地,上演搏击驻场赛,它是一项集“商体文旅宣”五位一体的综合体项目和新业态产品。《昆仑决·决胜密码》揭幕以来,直接带动了安徽铜陵及周边一带旅游、交通、餐饮、广告等行业的发展。

《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职业赛事,这与昆仑决打造的《昆仑决-格斗俱乐部职业联赛》不谋而合。《昆仑决-格斗俱乐部职业联赛》自2018年8月揭幕以来,经过近五个多月的实践与探索,已经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赛事体系。在政策利好的情况下,昆仑决应该可以进一步完善搏击人才培养体系,带动全国各个地区的搏击行业发展。

目前全球竞赛表演业的主要收入中,版权业务规模是350亿美金,票房业务约350亿美金,赞助市场规模为450亿美元,对比之下,中国这些领域均存在10倍增长空间,也进一步证明了体育竞赛表演的发展是未来趋势,体育竞赛表演领域被政策重点关照符合未来的市场预期,搏击行业正在从完全粗放生长阶段过度到政府资源主导阶段,未来的搏击赛事将在政府主导规范的资源框架下进行发展。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