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杯围棋赛:陈耀烨三番棋战胜韩国新锐封王

2018-12-27 08:3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城老将AI时代逆生长

也许是中国的围棋新锐太过锋芒毕露,让围棋世界的所有注意力都投向这些95后、97后们。这个时候,80后棋手陈耀烨站了出来,在首届天府杯世界围棋职业锦标赛中冲在了中韩对抗的最前线,以2比1击败韩国00后九段夺冠。80后的“老将”,凭什么可以逆生长?

在首届天府杯决赛中,陈耀烨执白拿下首局后,后两阵先是执黑一又四分之一子输给申真谞,随即在12月26日的决胜局中执黑中盘击败申真谞,让天府杯的首座冠军奖杯留在中国,并赢得了200万元冠军奖金。陈耀烨也把个人的世界冠军数增加到3个。

不得不说,陈耀烨的表现,已为80后围棋“老将”正名。给“老将”打上引号,是因为如今的围棋世界盛行年少成名。在当前的围棋世界排行榜上,韩国第一人已经换成了00后的申真谞,中国第一人则仍然是97后的柯洁。

不过,从最近几个世界大赛来看,包括陈耀烨在内,韩国的金志锡、朴永训等一批成名较早的80后棋手,以及以江维杰、安国铉为代表的90年代初的棋手,依然活跃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中央。

老将可以逆生长并击败新锐,需要细究原因。陈耀烨一语道破:“围棋进入AI时代,大家现在水平都非常接近,不努力的话就会被淘汰。”他认为,围棋进入AI时代后,拉近了80后和00后的差距。

AI训练确实提升了陈耀烨的信心。此前他已经四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夺得两冠两亚。面对韩国强手,他从来都不惧怕。前四次世界大赛决赛,唯一的外战就是击败李世石夺冠。

除了AI训练,当然还必须要有必胜的信念。在与韩国棋手的交锋中,陈耀烨全部占优,他刚实现了对朴廷桓的七连胜,又将对申真谞的比分扩大到6比2。

都说围棋已经成为新锐的天下,而围棋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很可能会改变这个说法,让老将焕发青春光彩。据了解,现在中国国家队的日常训练都要借助于人工智能软件,韩国队也不例外。

从陈耀烨与申真谞在天府杯决赛中的实战对局来看,两人的很多着数都与围棋人工智能软件的实时推荐有着极高的相似度。由此可见,这两位非常勤奋的棋手平时利用人工智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积累。陈耀烨能够一路闯入天府杯决赛并夺冠,为80后棋手正名,绝非偶然。

陈耀烨:绰号“豹头”、“小强”

1989年12月16日出生于北京,2000年入段

2009年至2016年中国围棋天元战八连冠

2012年第9届倡棋杯冠军

2013年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冠军

2014年、2015年中国围棋名人战两连冠

2015年第四届世界名人争霸赛冠军

2016年第3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

陈耀烨:

围棋不好下 奶爸也不好当

用胜利为2018赛季收官,陈耀烨捧着首个天府杯冠军奖杯,脸上露出棋迷熟悉的腼腆笑容。陈耀烨说,除了棋不好下,奶爸也不好当。

回顾天府杯决赛三番棋,陈耀烨表示三盘棋自己都发挥得不错,“虽然昨天输了一盘,但是从棋的内容上来说是没有什么遗憾的,只是觉得自己读秒之后的发挥不太好。”

陈耀烨透露,第二盘输掉之后,当晚他就做了备战。“因为申真谞第二盘布局部分发挥得特别好,所以我会在布局上多下功夫,第三盘拼的已经不仅是棋力了,还有临场状态以及意志力,觉得自己能赢很幸运。”他说。

谈到AI对自己的帮助,陈耀烨觉得对于AI来说黑棋起始胜率是相对较低的,只有40%左右,自己也用AI复盘,第三盘棋他觉得在左边打劫的时候申真谞出现了计算失误,之后就觉得黑棋可以拿下了。

陈耀烨表示,现在已经不再针对某个对手进行针对性训练。他说:“毕竟现在AI如此厉害,所以都是对AI的针对性训练,而不是针对某个对手。”

作为80后“老将”,陈耀烨觉得自己现在更成熟了,“最初和古力下LG杯比赛的时候还很年轻,经验不足,所以输掉比赛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如今虽然小棋手们成长很快,但我也是有很大进步的,觉得自己的上升空间也很大。”他说。

在围棋世界之外,陈耀烨已为人夫、为人父了。好在家庭对这个80后奶爸很是体贴,围棋九段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事业中。陈耀烨的宝宝前几天刚过百天,他说起来有些内疚,尽管他也帮着家里买买宝宝日用的东西,但毕竟年底比赛很多,而且都是重大比赛,无暇照顾家人。而家人都很支持他,这使得他可以更专心于比赛。对于孩子,陈耀烨笑言,“暂时还没有太多奶爸的经验,慢慢来吧。”

文/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