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启动改造 拟2020年建设完成

2018-12-27 0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58577546424217599

位于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标志性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开始改造。图为“水立方”改造后效果图。千龙网发

千龙网12月26日讯  记者26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位于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标志性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开始改造,启动向“冰立方”的华丽转身。改造后的“冰立方”将在比赛大厅新增冰壶场地功能,同时在南广场新增地下冰场。根据计划,将于2020年7月完成场馆永久设施改造任务。

新建4条冰壶赛道

“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场馆,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改造成“冰立方”后,将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

场馆运营单位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根据改造方案,“冰立方”将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即在比赛大厅中部通过搭建可转换结构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形成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 改造完成后的“冰立方”不仅功能增加,更将实现智能升级,全新的智能建筑管理系统将有效控制和监测场馆室内的温度、湿度、照明、声学等变化,为冬奥冰壶比赛提供完美环境。

同时,场馆还将新增信息引导系统,使公众更及时了解场馆信息,提升观赛体验,也提高入场和疏散效率。

改造后将达“绿建二星”

“水立方”是北京市地标建筑,其绿色、科技、人文理念深入人心。“冰立方”的改造工程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的标准设计实施,改造后的场馆将更加节能环保。

场馆改造设计单位负责人郑方介绍,此次改造将升级智能建筑管理系统,实时监测、控制冰场温度及空气温湿度,确保能源高效利用;增加膜结构空腔自然通风,夏季开启自然通风降温,冬季蓄能降低场馆热耗;更换节水型器具,节约水资源;进行机电系统变频改造,使场馆运行更加省电;新建可视化能源管控中心,有效控制场馆能耗和碳排放。

南广场地下冰场用于赛后群众运动

“冰立方”项目通过改造实现“冰”“水”功能可转换,将创造世界上唯一一个冰上文体项目和水上文体项目可同时运行的场馆。改造后的“冰立方”实现“冰水双轮驱动”,将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双奥场馆,成为体育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和持久利用的有力注脚。

同时,新建的南广场地下冰场赛时供冬奥会配套使用,赛后则将作为冬奥会重要遗产,用于群众冰上运动培训和体验,成为向青少年推广冰上运动的重要载体。此外,“冰立方”也已经初步建立奥运赛事运营和服务团队,筹划各级别冰上比赛、演出和冰上培训业务,力求将“冰立方”打造成京城“最热的冰”,为冬奥会营造良好氛围,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

据市重大项目办负责人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共有8个场馆是利用既有的场馆进行改造,今天国家游泳中心改造工程开工,年底国家体育馆也将开始改造。届时,今年计划开工的5个改造场馆全部实现开工目标。54240419667589342

位于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标志性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开始改造。图为“水立方”改造后效果图。千龙网发

508870311836973903

12月26日,国家游泳中心冬奥会工程开工动员会在水立方内举行。图为国家游泳中心冬奥会工程开工动员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