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在国家队的这一年:刷分无止境 世锦赛留遗憾

2018-12-27 09:39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朱婷在国家队的这一年:刷分无止境 世锦赛留遗憾

对朱婷而言,土超联赛第一赛段的结束也意味着她2018赛季的征程就此画上句点。回顾她在本命年国家队经历,既有首夺亚运会冠军的突破,也有错失世锦赛冠军的遗憾。

国家联赛:刷分无止境,防守能力升级

结束第2季留洋之旅后,朱婷并没有火速归队,直到香港站她才迎来2018赛季的国家队首秀。11扣4拦1发,进攻成功率超50%,朱婷在与球队缺乏磨合情况下交出这样难能可贵的首秀数据。转战江门,朱婷的表现更进一步,对阵巴西时她砍下34分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国家队单场得分纪录。

在国家联赛,张常宁因伤缺席,刘晓彤状态起伏,李盈莹略显稚嫩,中国女排主攻线“吃紧”之时,朱婷挺身而出彰显了她的“女王”本色。在南京总决赛,她以87分的总得分,防守榜第一以及进攻榜第3的成绩帮助球队斩获季军。值得一提的是,对阵荷兰队的比赛,她砍下36分刷新了在国家队单场比赛的得分纪录。

亚运赛场:首夺金牌,收割“迷妹”

八场比赛全部首发,率队打出八个3比0,朱婷用无可争议的表现收获本赛季在国家队的首枚金牌。“无论什么比赛赢得冠军都是很开心,八个3比0夺冠这个结果只能证明我们准备得很充分,而不是我们赢球很容易。”当球队时隔8年赢回亚运金牌,朱婷将功劳归功于所有人,她场上霸气场下低调的风格也在亚运会帮她收割不少迷妹。

8场比赛砍下116分,进攻成功率超过60%,以及承担大量一传,朱婷又一次在数据统计中一枝独秀。在与泰国队的金牌之争中,朱婷以41扣23中,3拦网的表现砍下26分,彰显了她在中国女排的核心与领袖地位。随着朱婷与球队攻传配合渐入佳境,外界对于中国女排的世锦赛征程也多出一份看好。

世锦赛:遗憾错失金牌,坦然面对低谷

“累,挺累的,因为比赛比较多,可能心理上也有点累。”世俱杯结束接受国内记者专访,朱婷回忆世锦赛时如是谈到。2个月前,作为队长的朱婷在世锦赛不仅要负责大量进攻,还要以领袖身份带领球队向前冲,加之赛后例行参加新发,24岁的她一度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疲倦。“这可能是我进国家队以来最累的一次比赛。”她说。

不过就是在这样的劳心劳力下,朱婷仍带领球队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成功入选最佳阵容。整个世锦赛期间,朱婷化身“劳模”主打所有比赛砍下227分,在总得分榜位列第三,扣球榜位列第六。这样的数据虽不及她4年前那样高光,不过朱婷在遭重点“照顾”下坦然面对挑战,显示出她超乎常人的强大。“其实我两年前就有准备面对低谷的到来,只是困难比我预料中来得晚一些。”有了这样的积累沉淀,朱婷将在未来变得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阿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