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雪运动主场作战 主要目标要“跨越式”提升

2018-12-27 10:0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冰雪运动主场作战主要目标要“跨越式”提升

2018年是冬奥会北京周期初始之年,在经历了年初平昌冬奥会的低谷后,中国各冰雪项目“国字号”队伍已重整旗鼓、厉兵秣马,瞄准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9月,国家体育总局在京发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主场作战“竞技水平和参赛成绩取得跨越式提升”的目标。

冬奥参赛任务艰巨

《纲要》提出的目标

全面参赛

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要全面建队、全项参赛,力争赛期从头至尾都有东道主选手站在赛场上。

全面突破

有更多项目刷新历史,实现奖牌乃至金牌的突破。

全面带动

激发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1“跨越式”发展需要“非常规”手段

跨项选材助增备战基数

“跨界跨项”是中国冰雪界近两年的“热词”。至今年10月,共计两万余人参与了跨界跨项选拔,其中1200余人补充到“国字号”队伍中。本赛季,几乎所有项目国家集训队都成立了跨界跨项队/组。

7月的一份官方统计数据表明:平昌冬奥周期伊始,各国家集训队运动员总数只有300余人,但北京周期的在训人数已超过2000人,备战基数大大增加了。

部分项目国家集训队

跨界跨项组队情况

短道速滑:

跨界少年队和短道跨界速滑队共39名运动员。

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的中长距离组不定期赴加拿大训练,包括12名短道选手和8名轮滑选手。

花样滑冰:

不仅从体操、技巧队甄选人才尝试专项训练,还从艺术类高校舞蹈专业选拔冰舞人才,并面向社会选拔具备舞蹈及冰上演出经验的选手,如舞蹈团、冰上杂技团、轮滑队等。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国家集训队包括跨项组,该组又分为沈阳组、徐州组、体操中心组。

越野滑雪:

跨界跨项长期集训运动员41人,其中近40人目前正在芬兰集训。

冬季两项:

跨界跨项队运动员20人。

2 大国家队布局优中选优

本赛季,各支冰雪国家集训队纷纷根据自身情况,采取了多支国家队并行、与地方队共建专项组、成立后备组、发展组、试训组、海外组等方式进行备战。

部分大国家队情况

花滑:

除赵宏博挂帅的国家队外,还在庞清/佟健和前世界冠军陈露的俱乐部各设一支“国字号”训练营。

短道:

在匈牙利开设训练营,由前国手、现匈国家队主帅张晶任技术顾问。

速滑:

在国内外共设4组人马。

冰壶:

选拔了男、女各5支成年集训队和各两支青年集训队,通过良性竞争分配世界比赛资格。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笑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