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队员不打不成器? 谁给陈方打人的权利

2018-12-29 09:03 新民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民晚报:队员不打不成器? 谁给陈方打人的权利

八一男排原本没受到太大关注,却因为主教练陈方体罚球员一事,上了热搜。

日前,八一男排在主场1比3负于北京男排,赛后,陈方对主攻袁党毅的表现不满意,留在比赛场地里对其进行单兵防守训练,在袁党毅累得倒地不起的情况下,陈方连续3次用球狠砸对方。昨天排管中心公布对陈方的处罚:全国通报批评,罚款4000元人民币,停赛3场。

在强调科学训练的当下,“不打不成器”式的习惯显然已过时,体罚式的执教方法早已与世界主流价值观相违背。陈方的这一做法,在众目睽睽下,指责纷至沓来。

观众瞠目结舌

陈方的做法,并非“关起门来”教育自家人,而是在赛后网络直播仍在进行中、现场观众没有离场的情况下发生的。这段视频,任何一个认识或不认识这名运动员、听过或是没听过单兵防守的人,看完后都会瞠目结舌。

何谓单兵防守?单兵防守是极限防守,教练在半场内往各个角度扣球,让队员全力去救球,有时候是限制时间,有时候是完成多少次救球。这项训练极为挑战队员的体能极限,一般情况下,当教练看到队员全力以赴了,便会让队员下来。

陈方在砸了袁党毅3次后,被教练短暂劝离。当时袁党毅倒地不起,原本后退几步陈方再度上前,怀疑他诈伤,顺势还想举手砸球,最终被其他人劝开。而袁党毅事后被送往当地医院,经诊断为拉伤。

客观地说,北京男排整体实力远在八一男排之上。球队输球,教练员总是第一责任人,然而,陈方没有从自身找原因,却体罚队员,这是一种对队员身心上的侮辱。

其实,陈方不止一次在球场有火爆发作。在今年联赛第10轮比赛中,陈方暂停时在场边狠狠打了队员一巴掌,受害者依然是袁党毅。

体罚影响负面

体罚,究竟是不是一种必要的手段?主教练是否有权力体罚队员?这些问题的答案其实不言自明,况且打骂就能提高运动员的成绩吗?

教练在赛后加罚、加练并非个例,但像陈方这样的做法,别说在国内,就是放眼世界也属罕见。

此番网友的反应是一边倒地指责陈方,排管中心在公告中也指出,陈方这一做法不仅对运动员造成心理和身体的伤害,同时带来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排球是集体项目,队员发挥不行,主教练可以更换队员。就算是所谓的魔鬼教练,也应该平时多用点心思在自己的训练方法上,而不是体罚队员。作风硬、战斗狠,不是体现在简单粗暴的训练方式上,而是体现在比赛态度中。

袁党毅去年才升入一队,22岁的他已是球队首发。他有跳发、有一传,但表现还不够稳定,更需要教练的悉心栽培。何况当天的比赛,他打满全场,得分全队排名第三,这样的表现就算教练不满意,也不该得到如此对待。粗暴的培养方式,只会让球员产生心理阴影。

相处真诚以待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是出了名的“铁帅”,但私底下,她很受队员敬爱。这是因为在训练中她毫不含糊,在交流上,她关爱队员。一次采访中,有人问她,你带队输球后,怎么与队员交流?郎平说:“我的方式很直接,我会直接与队员讲清楚,但是不要采取冷嘲热讽,不要消极地去批评她,一定要在语言上尊重队员,只要有这种真诚,我觉得运动员都会接受。”

今年的女排世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的主教练特尔基奇告诉记者:“现在是21世纪了,对于这一批运动员来说,冲球员大吼大叫,只会适得其反,俄罗斯‘咆哮主帅’卡尔波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更何况体罚了。”

然而,即便是卡尔波利执教期间,他也坦言,自己在场边冲队员吼叫时,言语中全都是激励的话语,没有一个脏字。

冠军之师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是整个联赛最年轻的主教练。他同运动员的相处之道就是场上威严,场下和善。同年轻队员交流时,沈琼就像是个邻家大哥哥一样,队员听了舒服,更服气。

按“老派”教练的说法,蜡烛不点不亮,运动员不够自觉,教练必须罚。然而,运动员也是人,他们中有觉悟高的,有觉悟低的,有条件好的,有条件差的,有努力训练的,也有偷懒的。但有一个基本前提,他们该享有运动员的权利,每一个人都是有尊严的。

21世纪了,训练应该更科学、更人性化,最起码要尊重运动员的付出和拼搏。郎平没有打骂运动员,特尔基奇反对体罚,他们不都培养出了冠军之师吗?

相关链接

打骂队员结局不会好

日本 体操教练速见佑斗

2018年,日本体操运动员宫川纱江遭教练速见佑斗打骂,曝光的视频中,速见佑斗给了弟子两记耳光,平时速见佑斗还有拉拽头发和罚站等不正当训练手段。日本体操协会很快发出罚单,无限期除名速见佑斗,并禁止其使用训练场地。

韩国 短道速滑教练赵载范

2018年平昌冬奥会前,韩国冬奥冠军沈石溪被短道女队主帅赵载范殴打,导致后者不得不入院检查。事件曝光后,韩国冰协永久除名赵载范,今年9月,韩国法院判处赵载范10个月徒刑。

美国 罗格斯大学男篮教练莱斯

2013年,ESPN曝光教练莱斯在训练中辱骂、用篮球砸球员头,并动手殴打球员的视频。此事惊动了新泽西州政府,州长公开表态希望学校开除莱斯,仅1天后,罗格斯大学解雇莱斯,莱斯举办发布会公开致歉。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陶邢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