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军团获114项世界冠军 优势项目逐年下滑

2018-12-31 12:30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8中国军团获114项世界冠军 优势项目逐年下滑

12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公布,在2018年冬奥会、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中,中国队运动员在22个大项中获得114个世界冠军,共有43人次创、超、平32项世界纪录。

贡献世界冠军数量较多的项目是:武术20个、潜水(蹼泳)16个、射击12个、游泳(跳水)11个、体操(蹦床)8个、乒乓球6个、举重7个、田径5个。其中,10个奥运项目共获得34个奥项世界冠军,占冠军总数的30%。

2018年共有43人次创、超、平32项世界纪录,分别是:滑冰(短道速滑)1人次1项、射击23人次12项、举重14人次14项、田径1人次1项、游泳3人次3项、潜水(蹼泳)1人次1项。

相比往年,2018年中国体育所摘得的世界冠军数量有所提升。2017年,中国体育健儿获得世界冠军106个,2016年则是107个。

不过近7年中,中国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是2015年,共有127个,2013年也曾获得世界冠军124个。

从世界冠军分布上看,中国在武术、游泳(跳水)等一些优势项目上依然具备强大的实力。今年武术项目上的20个世界冠军比去年多了5个,游泳(跳水)以及乒乓球项目则和去年基本持平。

传统优势项目射击今年收获12个世界冠军值得称赞,去年,中国射击只获得2个世界冠军,2016年收获6个,2015年为3个。

而在田径项目上,今年中国运动员的世界冠军数量超过去年(2017年为2个),和2016年基本持平(2016年6个)。

不过,一些曾经的优势项目的下滑值得警惕,比如羽毛球。2018年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拿到2个世界冠军,和去年相同,而在2015年和2016年,中国羽毛球分别拿下4冠和3冠,有逐年下滑的趋势。

而在一向被奉为“国球”的乒乓球项目上,虽然依然在成绩上优势明显,但新上任的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也在上任演讲时表示形势严峻,“其他国家的后起之秀对我们不处于下风,甚至还略占上风。”

据中新社报道,今年雅加达亚运会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就指出,中国代表团从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任务来看,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严峻的形势主要体现在:年轻运动员担当重任尚需大赛磨炼;项目规则和奥运会资格体系的调整带来了新的挑战;集体球类项目和基础项目与世界高水平还有差距。

此外还有新增项目起步晚,基础薄弱,人才匮乏;国际对手在中国队的多个传统优势项目上进步较快,已然形成冲击态势。

明年将是东京奥运会备战的关键一年,各项奥运会预选赛也将陆续进行。

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示,未来两年将进一步强化备战组织领导体系,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备战,完善运动队的保障服务体系,争取获得较多的奥运会资格。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