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模式的专业队 北京花滑为北京冬奥会蓄力

2019-01-02 09:1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在日前结束的2018年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中,北京市体育局代表队以绝对优势获得团体赛冠军。自2016年成立专业队以来,北京花滑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北京市滑冰协会会长范军对记者表示,北京花滑的目标就是力争让更多选手亮相北京2022年冬奥会。

本次全锦赛,北京队共有13人参赛,其中双人滑和女单各有5人,是所有队伍中最多的。双人滑是北京队的“拳头项目”,国家队重点选手、北京名将金杨与哈尔滨市选手彭程获得冠军。王雪涵/王磊伤愈后也渐入佳境,总成绩列第二。复出参赛的于小雨/张昊只参加了测试组短节目角逐,得分高居榜首。

女单比赛,北京队遣上“五朵金花”,其中安香怡和陈虹伊分获亚、季军,其他3位小姑娘也都跻身前10名。“女单后备力量崛起很快,而且都具备至少5种三周跳的难度储备。”范军表示,北京女单不仅梯队人才厚实,且能力基础好,未来可参照王雪涵和国家队选手李香凝转项,充实双人滑队伍。

说到刚满12岁的安香怡,可是全锦赛人气最高的选手之一。本次比赛,她因脚伤严重影响了状态。但小姑娘吃着止疼药仍坚持要“拼一把”,就连队里的哥哥姐姐都视她为榜样。“能代表北京在全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感觉很光荣。”安香怡说,“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北京的小朋友喜欢上花样滑冰。”

此外,在男单比赛中,北京队“独苗”张鹤仅落后于名将金博洋,坐稳了第二把交椅。刚刚搭档半年的冰舞组合石尚/吴楠进步明显,也得到了裁判的一致肯定。张鹤坦言,自己希望冲击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其实硬实力具备了,只是我的性格太随意,还不够努力。”张鹤是北京从吉林队引进的选手,他说,新集体环境特别好,让人更有动力,“每个人都非常努力,相互之间也很帮忙,整个团队都把事情做到最好,惟一差的就是自己,所以我要更努力,让成绩更好,不辜负身边的人。”

据范军介绍,北京花滑队不仅整体实力突出,而且是一支“创新模式的专业队”。北京队中有不少业余出身的选手,队伍成立后,没有采取全封闭式管理。队员们除系统训练外,无需放弃自己的学业和爱好,“花滑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充实的人生也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诠释节目。”

同时,正是出于对花滑的热爱,队员们的训练热情都十分高涨。因童年时爱上滑冰而走进俱乐部并一路滑进国家队的王雪涵表示,面对双人滑激烈的内部竞争,她只想“做好自己,不忘初心”。王磊则贴心地说:“花滑对雪涵来说比生命还重要。成绩对我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享受努力的过程。”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