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滑雪队:将冰雪运动乐趣和冬奥盛会激情传递到远方

2019-01-03 09:2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农民滑雪队

500多米长的高级雪道,队员们风驰电掣而下,到坡底了,熟练的犁式刹车,大家列成一队,在队长郎恩鸽的带领下,小伙子们高举起雪杖,立起滑雪板,帅气有型。

▲滑雪板在滑雪队员看来相当于他们雪场上的双脚,日常的维修保养自然不可懈怠马虎。训练间歇,郎恩鸽会坐在自家的小院里精心照料它们。

◀红色的队服衬托出醒目的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队标,中间海坨二字偏旁以双板和单板滑雪项目显示,标志着在冬奥到来之际,这支农民滑雪队将在海坨山崇山峻岭和巍峨的长城间一显身手。

◀农民滑雪队佳绩频出,获得不少殊荣和社会各界的关注,郎恩鸽把这些荣誉贴在“队部”,鼓励队员的斗志。

▲郎恩鸽带着队员们先后走进延庆的三四所学校,为中小学生义务讲授滑雪基础知识,还带领全镇100多名中青年农民走进滑雪场,从零开始学滑雪,同时帮助蓝天救援队、医疗救援服务等志愿者团体提高滑雪技能。

▲为服务冬奥会,郎恩鸽每周自学冬奥和滑雪专业英语,提升文化素养,为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搭桥。“以后我们还得多创造机会去学习关于冬奥、关于滑雪的专业知识,等到冬奥会正式开始的时候,希望能够尽到地主之谊,更好地服务冬奥。”郎恩鸽说。

▲2017年12月,在延庆区委组织部和区体育局的支持下,郎恩鸽带领队员们在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接受了第一次专业滑雪技术培训,11名队员顺利通过培训考核,取得国际滑雪教练指导员一级教学证书,具备了专业滑雪教练员资质。

时而弯腰加速、时而左右倾倒,郎恩鸽沿着500米雪道顺势而下,红色的队服在洁白雪道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帅气。

45度覆雪的山坡上,各式旗门组成障碍排成一列,一个红色身影从山顶滑下,连续转弯、穿越旗门,顺利抵达坡底。

“好一个漂亮的回转!”雪场中,围观者们拍手叫好。这个红色身影,大家都不陌生:他叫郎恩鸽,延庆区张山营镇海坨山下的农民滑雪队队长,以前是个“羊倌”,现在却拿下了国际滑雪教练指导员一级教学证书,成了国际滑雪教练!

郎恩鸽所在的张山营镇,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在申办冬奥以前,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的京北小镇。当时的郎恩鸽,以养羊为业,最多的时候,家里圈养了300多只羊,虽说收入还不错,但污染环境,不算个长久营生。

申办冬奥成功,延庆上下全力筹备着,封山育林、保护生态。郎恩鸽说,不能为了自家营生给冬奥小镇的青山绿水添堵。2015年,他把300多只羊一卖,重拾起了孩童时候的“滑雪”本领。

他和几位发小儿,一起在家附近的万科石京龙滑雪场练了起来。2017年7月11日,他们成立了延庆第一支农民滑雪队,队员们个个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两个雪季以来,他们向专家教练、瑞士来的滑雪高手等各种专业人士学习请教,驻扎雪场、苦练本领,2017年12月,11名队员经过考试顺利获得国际滑雪教练指导员一级教学证书。

滑雪队自我提升的同时还学以致用、做起了公益。从2017年至今,郎恩鸽带领农民滑雪队走进延庆部分中小学校,为孩子们讲解安全知识、雪板使用技巧等,为他们上冰上雪打下基础。一年下来,农民滑雪队的事迹传开了,名气越来越大,不少人自发加入,滑雪队队员从十多位增加至30位,最小的只有21岁,覆盖张山营镇、八达岭镇、旧县镇、香营乡、永宁镇等延庆区多个乡镇。

这下,农民滑雪队的力量更大、士气更高涨、自我要求也更高了。2018年雪季,郎恩鸽和队员们连续扎在雪场20天,备考高山滑雪国家职业资格证。刺骨的寒风中,队员们每天从早九点训练到下午四点,站在滑雪场雪地上的他们,滑雪服内常常被汗水浸湿,但功夫不负有心人,苦练中,他们逐渐掌握了大回转、小回转、侧滑等高级技巧,滑雪技能大幅提升。

“如果能拿到高山滑雪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我们就能在国内教学,带领更多的人上冰上雪,为冬奥贡献力量。”郎恩鸽说,希望农民滑雪队将冰雪运动的乐趣和冬奥盛会的激情,传递到更多地方。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瑶 方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