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市冬会|北京市首届市冬会群众项目冰蹴球(条形场地)比赛举行(2)

2019-01-05 21: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作为北京市首次举办的全市最高级别的冬季项目综合性体育盛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联合承办, 2018 年11 月至2019 年1 月举行。共有来自全市16 个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以及共青团、卫生、残疾人等行业系统工会的5700 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本届市冬会分竞技组和群众组分别进行比赛。群众项目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举行,共设包括冰壶、冰车、滑雪、冰蹴球、大众冰雪趣味在内的5大项10个分项的比赛,比赛以广泛性、趣味性、参与体验为主,其中,冰蹴球比赛由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北京市东城区体育总会、北京市龙潭湖公园管理处等单位具体协办。

TIPS:冰蹴球

冰蹴球是一项老北京的民族传统冰上项目,流传自清乾隆年间的宫廷游戏“踢盖火”,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14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赵书提出“关于把冰蹴球项目纳入申办冬奥会活动的建议”,这项历史悠久的民俗游戏重新焕发了生机,2014年12月,市民族体协组织专家,将老北京的“踢盖火”游戏与现代体育相结合,对冰蹴球项目的比赛用球、场地及比赛形式、规则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开发和研究。经过四年多的淬炼,冰蹴球项目已经成功从一项流传自宫廷,发展于民间的游戏脱变为一项成熟的现代竞技体育项目,以其简单易行、便于体验为老百姓所称道,是市民体验冰雪运动乐趣的首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