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23人敲定 郭全博被挤下末班车

2019-01-06 07:59 北京青年报

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将在北京时间6日凌晨打响揭幕战,7日才将迎来小组赛首场比赛的中国男足仍潜心备战,而门将郭全博则要乘飞机离开阿联酋回国。在国际大赛经验等方面的权衡下,主帅里皮最终放弃了“新人”郭全博。按照计划,国足将于今天上午9点多乘大巴离开阿布扎比,前往亚洲杯小组赛首战比赛地艾因。而直到出发前1天,韦世豪、肖智两位球员仍因伤未能参加训练。在训练现场,里皮将现有队员分成三拨,他们都有可能胜任首战吉尔吉斯斯坦队比赛的主力,也都要做好板凳席待命的准备。

离开

小郭5日接到“离队通知”

张鹭代替其进入终选名单

当地时间1月5日下午,中国男足照例前往阿联酋阿布扎比阿尔瓦赫达学院基地训练,3名球员未能参加,除身体有恙的肖智、韦世豪外,还有门将郭全博。训练前几个小时,小郭接到了“离队通知”,他也乘坐当地时间当晚的飞机离开阿联酋回国,意味着这位21岁的年轻小将最终无缘参加本届亚洲杯,张鹭将替换他进入国足23人的亚洲杯终选名单。郭全博不可谓不努力、无潜质,只不过在张鹭伤愈、王大雷伤情好转的情况下,主教练里皮更倾向于起用有国际赛事经验的门将参加亚洲杯。

时间回到当地时间1月4日下午,在国足对外开放的15分钟训练时间里,门将训练现场距离媒体的镜头最近。郭全博与颜骏凌、张鹭两位师兄在一起接受守门员教练的专项训练辅导。训练过程中,郭全博一脸轻松,并不时呼喊给自己打气。他乐观的样子和一周前“进入”23人的国足亚洲杯初选名单时别无两样。不远处,旧伤未愈的另一位门将王大雷则在康复师陪同下独自进行身体恢复训练,跑圈的时候,王大雷不时侧目望向另外3位进入训练正题的门将,彼时他内心或有羡慕、或有期待,亦可能是焦急,总之五味杂陈。

谁能想到仅仅1天后在同一块场地里,王大雷打消了顾虑,而未能现身的郭全博却留在酒店里一面收拾行囊,一面感叹“造化弄人”。据了解,郭全博是当地时间5日早上突然接到“离队通知”的。有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作为一名“新人”,郭全博从入队第一天起,就对可能出现的“无缘亚洲杯”有着清醒的预见,但当“坏消息”真的来了的时候,小伙子还是难免遗憾与失望。

郭全博确认乘坐当地时间5日晚间的班机回国。但他的离队却带有明显的“虽败犹荣”意味。对郭全博来说,能够在去年11月27日喜获入选国足亚洲杯备战集训阵容,这对个人来说已经是一份莫大的荣耀。在过去一个赛季的中超联赛里,郭全博虽然仅出场18次,但超过40次的扑救却将他的潜质和勤奋彰显无遗。他也当仁不让地成为3名“当季中超最佳新人”终极候选之一。他能以火箭蹿升一般的速度先后入选希丁克挂帅的国奥队、里皮执教的国足既令人感到意外,又在情理之中。

在国家队训练期间,小郭以谦卑的为人处世方式和勤奋的训练态度赢得包括主教练里皮在内方方面面人士的认可。而里皮通过1个多月的带队还发现这个不善言辞的小伙子,其实还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即使外界在国足本期集训初期就预判郭全博会成为“被淘汰门将必选项”,小郭也不以为然。面对媒体采访,小伙子言简意赅,“我来向国内最优秀的几位门将大哥学习,当然我也做好准备(为亚洲杯)。”

至于小郭为何成为被“减”掉的最后一个,其实答案显而易见。那就是,里皮在率队征战亚洲杯这样的顶级国际赛事时,除了看重球员个人能力,还非常注重球员的经验和心理抗压能力。郭全博的灵光闪现发生在国内联赛赛场上,但在国际舞台上,他是彻头彻尾的“新人”,除了此前代表国奥队在万州邀请赛上有过1次出场记录外,他为国家队唯一的出场记录发生在海口备战期间与中乙延边北国的比赛。

据了解,在总长1小时的亮相中,郭全博整体表现良好,但在个别关键球的处理上,他曾出现判断失误。或许这些细节也进一步加剧里皮对门将位置的担忧。里皮之所以在圈定23人的亚洲杯初选比赛名单后,仍坚持带4名门将赴阿联酋,很大程度上还是寄希望于张鹭、王大雷两位比赛经验相对丰富的队员能够及时“复出”。当张鹭最终及时康复的情况下,郭全博被舍弃自然也就顺理成章。

里皮5日中午11点多正式通知郭全博离队,并与郭全博进行真诚的沟通,同时勉励他再接再厉。郭全博随后向里皮及领队刘殿秋表达了感谢。郭全博表示,自己非常珍惜这次集训机会,并不会因此而气馁。

抵达

杜兆才来到阿布扎比

大本营中为球员“打气”

当地时间1月5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抵达阿联酋阿布扎比。据了解,杜兆才此行一方面是为即将踏上亚洲杯征程的中国男足打气,另一方面借亚洲杯的举办,与包括亚足联及其会员协会的代表建立联系。通过友好交流的方式,进一步拓宽中国足协外事工作渠道,同时为自己竞选国际足联理事、亚足联副主席职务争取有利的外部条件。

杜兆才是在赴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探望国家女足之后赶到阿联酋的。作为中国足协的主要领导,杜兆才现身阿布扎比,传递出的信号非常明确,那就是他要为即将参加亚洲杯的中国队打气。在此之前,有消息显示,中国足协内部对国足本次亚洲杯之行的基本目标是“跻身八强”。不过协会目前为止并没有对此做官方回应。杜兆才到中国队亚洲杯备战大本营所在地,更多是表达对球队的关心。他甚至并没有与球队同住在一家酒店。从这个细节不难看出,杜兆才并不是来给球队“加压”的。

按照计划,杜兆才将于1月中旬离开阿联酋,意味着他至多看完中国队的小组赛就将离开亚洲杯赛场。而杜兆才此行还肩负一项重任,那就是为打好中国足球、中国足协的“外交战”而来阿联酋广交朋友。去年12月8日,亚足联公布了其新一届换届选举的候选人名单。杜兆才作为中国足协推荐的人选确认参加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及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两个重要职位的竞选。

杜兆才2017年6月正式出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在此之前,他于2009年担任亚田联副主席、第一副主席。2013年开始任国际田联理事等职务。杜兆才还是现任国际田联理事、亚田联第一副主席、亚田联路跑与越野跑委员会主席、亚田联财务与市场开发工作委员会主席。从履历来看,杜兆才的体育外事工作经验非常丰富,英语沟通能力也不俗。这一切都为他竞争国际足球组织要职创造了基础。

和以往亚足联决策层人选竞争一样,此次竞选形势依然严峻。不仅如此,国际足坛各利益集团的明争暗斗格外激烈,纷争不断。如在2016年印度果阿举行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期间,原计划进行的国际足联理事补选议程就因某些利益集团的博弈而被推延。作为当时中国足协竞争国际足联理事的人选,协会秘书长张剑虽然在2017年5月巴林举行的亚足联代表大会上如愿当选,但一系列突发变故也让他本人及中国足协对亚足联权力竞争的错综复杂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也正是对竞争形势有着理性的认知,中国足协加快了对外交流的步伐。杜兆才也正是带着这样一个目的前往阿联酋的。据了解,借亚洲杯举办之机,杜兆才将抓紧时间与包括亚足联及其会员协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友好会面,通过真诚友好的交流让新朋友们进一步了解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工作的积极变化,甚至了解杜兆才本人。需要说明的是,张剑当初参选的时候,曾经在1年时间里造访亚足联30多个会员协会国(地区),并与其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他能够当选也是“厚积薄发”的结果,为杜兆才此次竞选提供了借鉴。文/本报阿联酋阿布扎比专电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