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铺就冬奥基石 以新理念引领体育强国建设的思考之四

2019-01-07 11:0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协同发展铺就冬奥基石(体坛观澜)

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已经建立起高效、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加强了区域间的协同联动,冰雪运动发展的红利由此惠及更广泛的人群

2018年2月,随着北京从平昌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会旗,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日益落实。眼下,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已经建立起高效、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加强了区域间的协同联动,冰雪运动发展的红利由此惠及更广泛的人群。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可持续的理念贯穿始终。在位于河北崇礼的古杨树场馆群,被称为“雪如意”的跳台滑雪场地在赛道顶端别出心裁地加入了可供观景、餐饮的室内空间,将场馆的赛后利用考量前移到规划设计阶段,这将为世界范围内的场馆赛后利用提供借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业已启动,将国际规范与中国实际有机结合和创新,未雨绸缪。

大众冰雪运动与冬奥备战协同发展,相得益彰。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多个项目上实现了参赛和夺牌的新突破;新赛季伊始,短道速滑、钢架雪车等国家集训队在国际赛场上捷报频传,在“全项目参赛”目标的引领下,中国冰雪健儿只争朝夕,加速前行。

“扩面、固点、精兵、冲刺”,备战方针将目标分解细化、责任压实。贯穿全年的跨界跨项选材等新举措,为冬季项目的开展增加了人口基数,扩大了选材面。

以新思路撬动发展的杠杆,中国冰雪运动正在开创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体育管理部门打开大门促备战,将部分国家集训队与协会、地方共建,这既是转变职能、重新寻找角色定位的生动实践,也盘活了社会、大众等多方资源,助力新周期备战。

大众参与热情高涨,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近两个雪季,国内冰雪运动参与人次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各地因地制宜地开展冰雪项目,不仅推动着场地建设、技术创新、服务质量的优化升级,也为冰雪运动形成“南展西扩东进”的蓬勃之势再添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7日 18 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