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跑步队” 在成为挑战世界马拉松的新力量

2019-01-07 16: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冷极(根河)国际冰雪马拉松比赛中,伴随着零下40度的极寒气温,来自根河冷极马拉松队的李鑫荣获女子半程马拉松冠军,杨博文和毕凤阳分获男子组亚军和季军。

小县城诞生的大成就

根河市位于北纬50°,年均气温-5.3℃,极端最低气温-58℃,全年结冻期210天以上,是中国最冷的城市,被称为“中国冷极”。而在这一座极度寒冷,人口不到十万人的县级市,有一只近年来声名显赫的马拉松队——中国冷极马拉松队。

从这支队伍里走出来的马拉松选手,在2013年北马男子半程中获得第二名;2015年北马男子全程分获第五、第六名;2016年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赛男子半程马拉松赛分获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五名……历历在目的成绩见证了冷极马拉松队的实力,也让他们成就了一段传奇故事:一支来自冰天雪地的小县城的马拉松队,竟然这么能跑!

冷极马拉松队中的毕凤阳在这次冷极马拉松中获得男子半程季军,而他此前在2018年南京半程马拉松中就从一众国内马拉松选手中脱颖而出,以仅次于两位埃塞俄比亚选手的成绩拿到季军。

我会跑进2小时10分

跟其他马拉松选手不同的是,冷极马拉松队的队员永远奔跑在大山中。冬天,数九严寒,气温平均在零下二三十度,是队伍训练最艰难的时刻。教练会穿着传统军大衣、皮靴,骑着摩托车带路,后面跟着队员们,他们的帽子、口罩、上衣和裤子像撒满了盐粒。平时训练,教练不允许队员喝热水,因为牙关冷会呛着,只能捧两把雪喝雪水。

在这样极限的环境里,冷极马拉松队的队员们不断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绩,既来自于他们长期坚持不懈的训练以及对跑步的热爱,同时也离不开专业跑步装备的“保驾护航”。

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受当地地形以及气候条件的限制,根河冷极马拉松队队员的装备经常不能应对高强度的训练,这也影响到了他们不断突破自我,去创造好成绩。“断底,开胶是常有的事情,有时还因此而受伤。”在接受采访时,毕凤阳如此描述他们的训练“困境”。

情况大为改善发生在匹克体育赞助这支队伍后。为了更好地保障冷极马拉松队的训练与比赛,匹克的研发团队曾专门来到大兴安岭林区内,研究跑步装备在极寒天气下的实际表现,从而在研发和设计等多个层面不断完善,最终为冷极马拉松队提供了能够抵抗严寒的跑步服装、以及抗寒、防滑的专业跑鞋。与此同时,匹克还资助队员们一边求学一边进行训练,在专业和文化两方面共同发展。队里把匹克资助的经费给队员们购买了先进的康复设备,并请国内知名运动康复专家给他们做定期指导和治疗。

有了匹克惺惺相惜的支持,冷极马拉松队屡次刷新自己的比赛成绩。毕凤阳也对自己的马拉松未来充满信心,“我期待能穿着国产装备去跟国内外顶尖高手不断竞争,再创佳绩。”毕凤阳说,“我想跟日本、非洲等马拉松的强手去竞争,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在比赛中跑进2小时10分,创造属于根河、属于中国马拉松选手的辉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