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养冰雪专业人才 退役运动员可保送上大学

2019-01-11 17:5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着力培养冰雪专业人才 退役运动员可保送上大学

2019年高考的相关政策已启动,从日前教育部官网刊发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837号建议“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建议”的答复(以下称“答复”),以及《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看,“冰雪进校园”成为高频词。

退役冰雪运动员列入保送招生范围

《通知》表示,2019年,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5类人员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与一些由试点高校独立或联合组织考试的项目不同,冰雪与跆拳道、击剑、棒球、射击、手球、垒球、橄榄球、赛艇、攀岩10个项目实施全国统考,各地各高校不再组织相关项目的省级统考、校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教育部将逐步调整优秀运动员保送录取办法,鼓励运动员发挥专长,2018年起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可保送至高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如运动员申请就读其他专业,应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由高校自主划定文化课录取分数线。

高等学府接力“冰雪进校园”

“从普通在校生中选拔培养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成员”“招生对象不限年龄”,这无疑是《通知》中最吸引高中学子和家长的部分。随着“冰雪进校园”的开展,不少中小学生加入冰雪项目校队,但面临升学,冰雪人才的延续教学以及上升渠道成了不少家长担忧所在。

“答复”中回应称,下一步,教育部将积极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冬奥组委,建立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政策保障体系,构建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推广体系,完善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搭建与冰雪运动强国的国际交流互鉴体系,深化改革冰雪运动进校园的评价体系,建立和完善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条件保障体系,研制和完善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标准体系,形成“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特色县(区)”四位一体的立体发展格局。

着力培养冰雪专业人才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通知》,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组建高水平足球、冰雪运动队,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对象不限年龄。试点高校要配齐配足运动队建设所需相关师资、设备、场地、资金等。目前,全国共有275所高等院校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资格。

除了竞技人才招生外,近年来,许多高校都开设了冰雪运动的相关专业。尽管尚未到2019年高考招生简章发布时期,但根据2018年招生简章,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河北体育学院等体育专业院校均开始培养冰雪专业人才。北京体育大学于2016年4月15日成立了冰雪运动学院,与哈尔滨体育学院共同培养人才。首都体育学院则自2017年起在体育教育、休闲体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体育经济与管理、运动康复及新闻学6大专业下新增冰雪运动方向,着力培养冰雪专业人才。

冰雪走进高等教育,无论是专业运动员还是普通在校生都有了延续学习的通道,这既是“冰雪进校园”的接力,也是对于中小学开展“冰雪进校园”的一大助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