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市冬会|北京市首届冬运会群众项目比赛结束 超4千运动员参赛

2019-01-12 17: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戚连民)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大众冰雪趣味比赛于1月12日在平谷区渔阳滑雪场举行。大众冰雪趣味比赛是本届市冬会最后一场比赛,标志着本届市冬会群众项目比赛正式落下帷幕。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作为北市首次举办的全市最高级别的冬季项目综合性体育盛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联合承办,本届市冬会分竞技组和群众组分别进行比赛。群众组共有来自全市16个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以及共青团、卫生、残疾人等行业系统工会超过40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经过为期近2个月的比赛,本届市冬会群众项目比赛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加强冬季运动的普及和推广

开展以“我要上市冬会”为主题的群众性赛事活动,组委会广泛动员各区体育局、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燕山体育运动中心及相关行业系统积极组织好本区域、本系统内居民及职工,在此基础上选拔、组建、训练参赛队伍,调动了本市市民参加冬季运动的积极性,实现全民健身工作全覆盖,掀起了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新高潮;

二是加大市冬会覆盖面

除本市16各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可以组织报名以外,市总工会、市卫计委、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市残联等4个市级单位也可组织人员参赛,旨在让更多群体接触到冬季项目,同时,也为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服务保障工作夯实基础;

三是大力发挥市级体育社团的作用

市冬会组委会群工部与市冰壶协会、市滑雪协会、市冰上轮滑运动协会、市民族传统体协等多家市级体育社团联手,依托市级体育社团在竞赛组织方面的优势资源,发挥体育协会服务社会的职能,项目设置突出群众性、传统性,设置陆地冰壶、冰车、冰蹴球、大众趣味冰雪、滑雪等项目,打造适合群众项目特点的比赛,精心设计群众比赛方案、竞赛规程,让群众项目比赛的设项更加贴近大众,体验快乐,乐享冰雪;

四是搭建全民健身新平台

组委会进一步淡化锦标意识,倡导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重在参与、推动交流的宗旨,市残联广泛动员残疾人朋友体验冰雪运动,为各类健身爱好者搭建冰雪运动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五是大力提升社会关注度

各项目在赛场内外设立项目标识,通过背板、条幅、宣传口号等方式大力推广市冬会目的意义,新华社、中国体育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千龙网等20余家在京主要新闻媒体持续对市冬会群众项目给予报道,绘声绘影呈现原汁原味的群众比赛,宣传市冬会亮点、特点,不断提高市冬会社会影响力。

通过举办市冬会群众比赛,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北京市《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任务落实,推广普及了冰雪运动项目,提升了本市冰雪人口,推动了冬季体育项目协会的组织建设,提高了本市冰场、雪场的服务水平,推进了冰雪场地设施的基础建设,促进了本市冰雪产业发展,为北京举办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