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洋:用整个2018学习长大 以热爱迎接更多担当

2019-01-16 09:4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国际滑联(ISU)在官网上宣布,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周洋被提名并自动选入国际滑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作为中国短道长距离项目开创历史并蝉联奥运冠军的周洋,她绝对是入选国际滑联运动委员会委员当仁不让的人选。

来不及兴奋,只剩震惊和紧张

今天上午,周洋在锻炼时收到好友范可新给她发了一条祝贺微信,是一张她当选国际滑联新委员的新闻微博截图。看到信息,作为当事人周洋反而懵了,她的第一反应并不是激动,而是震惊!几个月前,周洋提交了国际滑联委员竞选申请,她就一直在内心忐忑地等待着官方回复,而这个突然到来的“喜讯”连自己也不能确认虚实。

周洋被提名为国际滑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后,由于短道速滑项目只有她一项提名,从而将自动选入运动员委员会,任期从2019世锦赛到2023年世锦赛,她正式当选的消息会在今年3月的世锦赛期间进行官宣。

当周洋进一步从官方渠道得到确切的消息后,她才舒了一口气,但这个时候的她已经不再是兴奋,而渐渐变成要承担新责任的紧张,“对自己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不论是语言的挑战还是新工作的尝试,自己也没敢发微博和朋友圈,因为还不知道应该如何表达自己的心情”。

关于任职新委员的目标,周洋早已安排得明明白白

为什么要竞选国际滑联委员?周洋在竞选动机里就阐述了自己的心声。“我希望能够在三个方面努力发挥作用:第一, 倾听各国运动员的心声和需求,利用自己参加比赛的机会与各国运动员们坦诚交流,记录他们的诉求,从而反馈给国际滑联;第二, 代表运动员,反映运动员的想法和意愿,推动赛事以运动员为核心,协助国际滑联将这项运动推广得更远更好;第三, 在世界范围内倡导廉洁运动员的项目,让大家都能公平竞争,远离兴奋剂。”周洋说得井井有条,“包括现在在长春妇联的工作,我有机会接触到很多优秀的女性朋友,我从她们身上也能学到很多。我虽然热爱滑冰,但不能一辈子从事这项运动,所以也希望自己在不同的地方都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短道队里公认的英语小能手,跨国交流不用愁

在两年前周洋第一次独自出国,她一个人壮着胆子用一门还不够熟练的外语搞定了所有出行和生活所需,经过这两年持续不断的英语学习,她现在在异国的康复训练也没有任何问题。

正式当选的新委员之后,周洋今后也会用英语参与到国际滑联的工作当中去。虽然她的英语水平在短道队里已经是大家公认的好,但她一直坚持报班学习英语,努力精进自己的语言水平,就在得知自己当选新委员的当天,她也会按时出现在英语课堂上,“我本来就喜欢学习英语,现在觉得按时上课更重要了,现阶段我会更关注词汇量的积累,这样才能更好地与各国的运动员进行交流。”

用一整年时间调整心态,这是周洋不愿回首的2018

2019年才刚刚开始两个星期,周洋就收到自己当选委员的好消息,这也许刚好验证了周洋希望自己“新的一年、一切如新”的愿望。因为刚刚过去的2018对她来说,是充满波折、不愿回首的一年。

“平昌的经历对自己的打击很大。因为奥运之前想要做得太好,导致每天做的各种事情都能联想到平昌。”哪怕是现在回想起一年前的一幕幕,周洋的语调还会慢慢降低,充满着遗憾,”那时候我对奥运会向往到什么程度?跑步跑到20分18秒,只要看到手表上的20:18,都会自然联想到平昌奥运会。”

然而因为在平昌赛场上的打击太大,周洋用了几乎一整年的时间去调整心态。也因为伤病,2018年她有八九个月没有训练,但她一直在锻炼自己的心智。经历了2018这一年里集中爆发的起起伏伏,周洋变得更加稳重和成熟了,包括面对自己当选运动委员会委员这一件人生大事,她都没有放开情绪去表达激动和喜悦,“我现在会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一切,不论是赛场还是生活里的起起落落。”

不去展望太远的未来,只期待每年进步一点点

周洋已经在美国进行了1个半月的康复训练,现在她的肌肉变得强壮了许多,但膝盖的伤痛还存在隐患。由于年龄的增长,周洋的康复速度不如以往,身体承担运动负荷的能力、恢复能力都有所降低,伤病是让运动员最无奈的地方,但好在周洋的康复教练非常专业,目前能把她的身体状况控制在最好。

中国短道速滑经历了30年的发展,一共获得了10枚奥运金牌,其中有3枚都由周洋创造,而且她还是中国首位短道速滑1500米冬奥会金牌得主、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对于绝大多数运动员而言,能在自己的祖国参加一次奥运会无疑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景,更何况这样一位在短道项目上创造了诸多历史成绩的大功臣呢?

“现在一想到2022几个字,脑海里面涌现的都是一个个美好的画面。这几年的经历也让自己成长更多,毕竟运动员是靠身体吃饭的,我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会去大胆展望四年后的未来。”周洋平和又满是期待地说,“我现在只是每年定一个目标,希望自己每一年都有收获和进步,慢慢坚持下去,然后运气能够再好一点。”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