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严要求提高细节把控 国家花游队冬训专攻难点

2019-01-17 11:2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标准严要求提高细节把控 国家花游队冬训专攻难点

对于打分项目来说,每个细节都是取胜的关键。国家花样游泳队的姑娘们把追求完美的“职业习惯”带到了生活中,即使是在训练间隙抱着金猪玩偶拍摄合影,也时刻注意着自己的表情、脚形、手形。正是这样持之以恒的全情投入,让她们在冬训期间取得了进步,得到了高标准、严要求的主教练汪洁的肯定。

从去年10月开始,姑娘们便开始冬训。想要通过冬训储蓄能量并非易事,上好每堂训练课是姑娘们沉稳迈向韩国光州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的关键。“目前全队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拼劲十足,训练氛围和训练效果良好。”汪洁告诉记者,今年冬训伊始,领队刘岩对冬训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冬训的基本思路是以文化艺术底蕴和艺术表现力为引领,以高水平音乐编排主题为灵魂,以高质量完成技术为核心,以强大专项体能为基础,以创新托举编排为突破方向。具体来说,一方面加强了技术训练的针对性,注重基本能力、基本技术的系统训练和个性化训练,结合专项力量训练、攻克技术难点,提出个人技术要求,并在训练中进行强化;另一方面则是狠抓专项体能训练。要完成高难度的自选创编,必须要在专项能力和自选能力训练上敢于上量、上强度,既要动作完成质量高,又要强调动作速度和频率快,同时要密切结合成套自选所需,精准打好专项体能基础。

为了让体能训练更具专业性与针对性,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为队伍请来了专业的体能教练。每周3次,姑娘们都要在总局训练局的体能中心上专项体能课。汪洁说:“体能教练为队员制定了体能训练计划,并定期进行体能测试,这为我们下一步训练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让训练更加科学高效。”

以国外体能训练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为基础,并结合花游队的实际情况,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研究员闫琪和他的团队为花游姑娘们制定了体能训练计划。闫琪告诉记者,花样游泳对于全身各方面的能力要求非常高,一方面是对心肺功能的要求高,另一方面则是目前花游比赛的节奏越来越快,对运动员的肌肉力量、速度和线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制定了涵盖3个阶段的体能训练计划,主要帮助队员们增肌、减脂、提升爆发力等。上一期的体能测评结果显示,运动员的体脂有明显下降,力量方面也有明显增长。

当前这支花游队伍是一支“老中青”三代融合的队伍,既有回归复出的“老将”黄雪辰、孙文雁,也有参加过里约奥运会、雅加达亚运会的青年一代,此外还有新鲜血液的融入。队长孙文雁说:“冬训的训练计划非常细致,每个队员都认真完成训练,我也在努力恢复中。我在小队员们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他们年轻敢拼,我们都在互相学习。”20岁的小队员冯雨说:“我们每天都练得很扎实,夯实了基本功,我的体能也比以前长进了很多。”

对于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汪洁坦言尚需磨合,但是老队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和新队员相互赶超的努力劲头,让整个教练组十分欣慰。对于今年的韩国光州世锦赛,汪洁透露新节目正在深思熟虑中,值得期待。她说:“我们的对手是自己,要通过脚踏实地练好每一天来不断提升能力,争创佳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