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协会成立一周年 申雪/赵宏博盘点“四大亮点”

2019-01-18 11:0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花滑协会成立一周年 申雪/赵宏博盘点“四大亮点”

在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成立一周年之际,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和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盘点了一年以来协会工作的四大亮点。

科技助力构建“冠军模式”

2018年1月18日,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正式成立。回顾过去一年协会的工作,申雪首先提到的还是国家队的保障。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国家队备战是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申雪说,“我们在运用科技助力备战奥运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经调研、洽谈,协会购买了5项对花样滑冰项目有针对性的科学训练服务。通过配备专业辅助团队、采集运动员训练信息并对相关数据及训练视频进行深入分析及研究,达到科学管控训练的目的。”

赵宏博告诉记者,教练组希望通过科技辅助设施构建运动员的“冠军模式”。他解释说,通过队员们佩戴的“心率带”等科技装备,科研组能够及时掌握运动员的身体机能、训练强度、达到刺激的量和度等数据。当运动员在某次比赛中达到最佳状态,教练组会总结他(她)在最近一个时期的数据模型,并在今后的训练中对这样的“冠军模式”进行“复制”。

申雪说,通过科技助力、建立海外集训基地、加大与世界一流教练团队合作等方式,中国队在训练备战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此前遇到伤病困扰的平昌冬奥会亚军隋文静/韩聪训练状态稳步回升,彭程/金杨进步很快,获得了本赛季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亚军的好成绩。在以往基础较为薄弱的冰舞项目上,赴海外训练的王诗玥/柳鑫宇刷新了职业生涯最高分,5月份刚刚牵手的冰舞组合陈宏/孙茁鸣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便达到了国际滑联的技术分要求。

俱乐部联赛顺应市场需求

据申雪介绍,在抓好国家队备战训练和后勤保障的同时,协会在过去一年也在项目普及推广方面做了新的尝试,其中最大的亮点是顺应市场需求新创办的俱乐部联赛。为了鼓励全民参与,比赛以俱乐部为单位报名,设项分为14个大项,32个小项,由5个分站赛和1场总决赛组成。2018年的俱乐部联赛共有1043人次参加。

申雪说:“现在滑冰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想为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选手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在参加俱乐部联赛的选手中,年龄最小的4岁,年龄最大的60多岁,真正体现了全民参与。去年的比赛规模创造了历史纪录,相信今年来的人会更多。”

随着花样滑冰培训市场的“升温”,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组织的等级测试也越来越受欢迎。2018年,协会总共组织了8站等级测试,完成了9839人次的测试。其中无锡站2386人次,创单站历史最高纪录。

申雪说:“我们会继续改进等级测试的组织和安排,为小选手们服务好,他们的背后是中国花样滑冰的市场,他们代表着中国花样滑冰的未来。”

体教结合小试锋芒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独立运行一年以来,在体教结合方面取得了出人意料的进展,这让申雪感到惊喜和欣慰。

2018年4月,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北京舞蹈学院展开跨项选材合作。经过半年左右的努力,几位滑冰零基础的国标舞专业的孩子登上了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的冰舞赛场。2018年12月13日,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北京舞蹈学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创办的北舞附中“花样滑冰实验班”即将进入招生考试阶段。此外,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上海戏剧学院的合作也拉开了序幕。

申雪说:“与北舞和上戏的合作是在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领导的精心布局和亲自推动下自主探索的新路,进展之快让我意外。体育和教育的结合是必然的趋势,我们这次的合作还是体育和艺术的结合。一方面,我们想为2022年和2026年冬奥会培养跨界跨项人才。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想着眼长远,摸索一条后备人才培养的新路。如果能打通从小学、初中和大学的通道,就能让那些花样滑冰好苗子不耽误学业,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同时,北京舞蹈学院这样的艺术院校也能培养兼具舞蹈艺术和高水平滑冰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解决高水平花滑教练供不应求的难题。”

跨界合作、北冰南展寻求新突破

在跨界选材、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等方面,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也在寻求新突破。申雪告诉记者,除了与北京舞蹈学院的合作之外,中国花样滑冰协会还与体操、技巧项目展开了跨项选材的合作。

申雪说:“体操和技巧项目的训练跟我们的陆地训练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我们选了一些原来从事技巧项目的跨项运动员,发现他们在托举方面很有特点。我们在训练中做了一些尝试,希望能对我们的托举动作进行创新。”

赵宏博则很看好在一些南方城市与技巧项目共同培养年轻运动员的合作前景。

“体操项目在柳州、温州、南京、河南等南方城市普及得很高。像柳州是体操之乡,现在也有冰场,他们有兴趣在那里建立花样滑冰国家队的南方训练基地。我们可以让小孩子同时练习体操、技巧和滑冰,到一定年龄根据不同特点再确定发展方向,这样可以扩大我们的选材面。南方的女孩子身材比较娇小,适合练习花样滑冰特别是双人滑项目。”

在采访的最后,申雪说,虽然当了一年的协会主席,她仍然在调整和适应的状态之中。“协会管理者的角色,与做运动员和以前在冬运中心花滑部当官员很不一样,有很多的挑战。我还要不断学习,继续充实自己,努力完成好新岗位赋予我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镜宇 李嘉

猜你喜欢